毒奶話題被封殺 家長律師受壓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中國毒奶粉事件的討論繼續受到海外各界關注,但卻遭到大陸有關當局的封殺。最近,網上有關腎結石嬰兒的討論已被當局清除。一些曾接受過本台採訪的律師或家長,近期手機多難以聯繫。一名律師告訴本台,他們這樣做是迫不得已。

毒奶粉曝光還不到一個月,原本為受害者主持正義的大陸志願律師,在有關當局的壓力下,紛紛退出。據瞭解,繼日前腎結石嬰兒的家長與律師的電話聯繫被切斷之後,最近兩天,許多家長的電話也處於關機狀態。在大陸互聯網論壇,有關腎結石嬰兒的討論也成為禁區,家長們再次失去了相互交流的機會。廣西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家長非常無奈的告訴記者,許多律師已不准接觸他們。

記者:有沒有找過律師?
家長:律師說不允許代理,律師不准插手這事。

不過,部分家長並沒因此放棄對毒奶粉的製造者採取法律行動的計畫,他們打算組成維權團,搜集證據,同時希望有律師站出來為他們維權。另一位家長王女士表示: “現在我們組織一個維權群(體)吧,希望有律師能夠站出來,協助我們確認、處理這個事情。現在好難找到律師去幫助我們處理這個事情。還在協商做些前期工 作,(包括)每個寶寶的證據,儘量人多一點,然後搜集大家的證據,然後委託律師去起訴”。

但由於許多律師已不敢插手相關訴訟,家長們期盼 出現“有勇氣的律師”。對於律師拒絕接觸腎結石受害者,大陸一名律師表示,好多執業律師,還要在現行體制下生存,他們也是沒辦法。“不要嫌我們不敢接(接 受委託),現在我們還在這兒執業,在工作,不可能為這事把自己的飯碗丟了。中國大陸的政府是惹不起啊”。

“中國大陸的政府惹不起”這句話,表明了中國律師在面對案子時,首先要獲得政府認可,否則他們的飯碗難保。分析認為,律師此言,道出了他們的心聲,反應了大陸司法的現狀。

據大陸律師分析,如果律師放棄介入,毒奶粉受害者最有可能的解決方法是在政府的斡旋下,奶粉生產廠家向受害者做出一些經濟補償。王女士表示,聖元公司通知他們,本周將出臺賠償方案。“說什麼10月10號之前,會出臺具體的處理方案,所以我們也在等聖元公司的具體方案出臺。兩邊都不放棄吧,這邊的維權也不放棄”。

腎結石家長堅持要透過法律途徑追究奶粉製造商的責任,而政府在這次事件中,採取的各種干預手段,更令百姓覺得中國距離法制社會的軌道,越來越遠。據海外博訊新聞網星期二報導,本周起,大陸論壇遮蔽了有關毒奶消息,由於大陸媒體不再報導毒奶事件。因此,被遮蔽的相關消息,多來自海外的 新聞及評論,如德國之聲的新聞“若不是在甘肅,三鹿毒奶還會被掩蓋”,香港蘋果日報的“毒奶粉事件顯示的不只是一個道德問題”,劉曉波的“毒害孩子的國家 沒有未來”等等。

本台曾在大陸百度搜索引擎輸入“腎結石”或“毒奶粉”,發現搜索到的相關內容被“過濾”得“乾乾淨淨”,以往的評論及網 友帖子均被清除,剩下的是醫學角度看腎結石,而“毒奶粉”三個字的搜索結果,都來自官方媒體的所謂正面報導。早期腎結石家長在網上發佈的求助或詢問,已經消失。

而在毒奶粉之後,最近又發現中國的蔬菜也含三聚氰胺,其中以蘑菇最毒。據韓國聯合通訊社上周發自北京的報導,中國引發的三聚氰胺風波,從奶粉和乳製品、加工食品開始,現在已經擴散到生菜、蘑菇、水芹菜、番茄等蔬菜領域。

大陸《財經》雜誌在專題文章中指出,目前,科學家在萵苣、芹菜、番茄、土豆甚至蘑菇等農作物中,都發現有殘留的三聚氰胺。尤其在蘑菇中,其殘留最高達到每公斤17毫克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