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戴克辛申請庇護 宋才:不妨礙引渡計畫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六日專電)泰國前總理戴克辛夫婦向英國政府申請政治庇護,消息傳回泰國,身為戴克辛妹婿的泰國總理宋才今天表示,不會阻礙任何引渡戴克辛返泰面對司法的計畫。

  宋才說,媒體報導戴克辛夫婦已向英國申請政治庇護,他事先並不知情。

  戴克辛夫婦八月出席北京奧運後,即棄保流亡英國,泰國社會關注新政府是否會透過司法力量引渡戴克辛返泰面對司法。宋才表示,一切必須按照司法程序進行,他不會妨礙或是協助任何人。

  宋才之前的薩瑪總理不願撤銷戴克辛的外交護照。面對這個燙手山芋,宋才表示,他已指派秘書處考量取消戴克辛的外交護照。

  此外,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聯盟組織核心領袖查隆昨天離開總理府前往參與曼谷市長投票,遭警方以叛國罪逮捕,政治緊張氣氛再度升高,泰國股市今天重挫,除了金融危機因素外,政治動盪更讓泰股不支倒地。

  泰股今天收五百五十一點八點,下跌三十八點二五點或百分之六點四八。

  針對警方申請再延長拘禁查隆十二天,泰國刑事法庭已展開審理,而民盟律師也向法院上訴,認為上訴法庭還在考量是否撤銷民盟領袖叛亂指控的逮捕令時,警方的行動違法。

另一名領袖查瓦特以叛亂罪正在上訴為由,向刑事法庭申請釋放,但刑事法庭認為上訴法庭還未做出任何判決,拒絕查瓦特的要求。

  雖然負責和談的泰國副總理昭華利試圖再與民盟取得聯繫,但外界仍擔憂,逐漸趨於平靜的泰國政治情勢,恐怕再起波瀾,因為民盟方面已在策劃展開另一場示威活動,準備對政府施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