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塔機場興建案傲視全球 杜拜寫沙漠傳奇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六日專電)三十年前的杜拜黃沙飛揚,除偶有駱駝商旅行經之外,人煙罕至。如今這座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七個邦聯內的小城,除斥資二百億美元規劃世界最高的杜拜塔開發案外,又籌資八百二十億美元,興建世界最大的阿勒馬克圖姆機場。

台北一零一大樓獨享世界最高建築物的美譽僅短短三年多,佇立於沙漠中的杜拜塔即將迎頭趕上。這棟興建中的摩天建築,完工後至少有一百六十二層,預估樓高至少七百公尺,使五百零八尺的台北一零一相形失色。

不過,杜拜帶給世界的驚奇不僅於此,位於杜拜西南方四十公里的傑貝阿里市,阿國政府又砸下八百二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二兆六千億元),正大興土木打造佔地一百四十平方公里、號稱全世界最大的機場。

往來中東的商旅凡經過杜拜機場,無不為它的規模與大理石搭配鍍金的豪華氣派裝潢留下深刻的印象;至二零零五年,入境和過境杜拜機場的旅客數已達二千四百七十萬人次,僅次於南韓,成為世界成長第二快的機場。

為減輕杜拜機場的負擔,阿國政府決定另於傑貝阿里闢建一座每年可容納一億兩千萬人次旅客、擁有六條飛機起降跑道、兩座航站大廈的航空城。估計二零一七年完工。

但是,國際原油價格飆漲,國際航空業界籠罩著不景氣的低氣壓,阿國政府大手筆的逆勢操作,難道僅僅是為了要減輕杜拜機場的負擔?

法國航空諮詢業者「亞倫航太」總經理麥維提分析,近年來中東國家的航空工業發展迅速,杜拜更是中東航空業界的重心,阿國政府興建全球最大的航空城,展現向世界宣告「全球航空業重心正漸漸東移」的雄心。

據阿國政府的規劃,阿勒馬克圖姆機場的六條跑道,將保留一條專供貨機卸載,凡經杜拜港轉口的遠洋貨櫃,可從碼頭直接運送至此,所有的作業都於免稅的自由貿易區內一氣呵成。

至於新機場其它空間的運用,阿國政府打算再斥資三百三十億美元,闢建面積為香港兩倍的「杜拜世界中心」,結合七星級的帆船飯店,使杜拜成為結合金融、觀光功能的全球商業重鎮。

由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原油儲存量不及周邊其它的波斯灣鄰國,阿國政府近年來以杜拜為中心力圖轉型。二零零一年,杜拜國際機場旅客流量為一千三百五十萬人次,二零零六年增至二千八百八十萬人次。

一旦新機場完工後,預計旅客流量可超過六千萬人次,並為當地開拓三十五萬個就業機會。

其他人或許炫目於航空城的規模,但對杜拜人而言,它是一座「會飛的企業」;擁有世界第一高塔與世界第一大航空城的杜拜,藉著實力與努力寫下一頁又一頁讓世人刮目相看的沙漠傳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