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3成5市售蜂蜜不符合國家標準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六日電)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市售蜂蜜檢測結果,20樣品中,有35%不符合國家標準,包括2件裝量檢測不合格;6件HMF(羥甲基糠醛)含量過高,顯示商品營養度已下降。至於市售蜂蜜價差高達6倍,每百公克價格介於12到75.6元不等。

消基會今年6月間,自大台北地區量販店、超級市場、福利中心、有機商品專賣店,計採20蜂蜜樣品,就其價格、標示、裝量,以及蔗糖值、酸度、羥甲基糠醛含量等內容分別進行檢測;並在今天召開「蜂蜜抽檢35%不符國家標準」記者會,由消基會代理董事長謝天仁主持。

消基會指出,檢測發現,市售蜂蜜每百公克價格介於12到75.6元不等,價差高達6倍;其中又以「嘟嘟家草本蜂蜜」最貴。

消基會統計,有2件樣品裝量檢測不符國家標準;其中,「嘟嘟家草本蜂蜜」標示容量為225公克,實測值少了17公克;而「山農野山蜂蜜」標示容量為1800公克,實測結果誤差值近4%,大於規定之容許偏差1.5%。

另有6件樣品HMF(羥甲基糠醛)含量過高。消基會測試委員會委員吳家誠指出,HMF為相關商品的品質指標;含量過高,可能因製程中加熱溫度過高或加熱時間過長所導致,結果將造成蜂蜜營養價值降低。

20樣品的蔗糖值、酸度、澱粉活性等均符合標準。

吳家誠建議消費者,選購蜂蜜時,應儘量選擇玻璃瓶裝商品,直接檢視澄清度。他強調,若目視發現小氣泡,則表示商品已有化學變質現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