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工廠倒閉多但企業招聘仍難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六日電)據報導,中國大陸珠江三角洲的經濟狀況正出現一種矛盾現象:大批工廠倒閉導致許多人失業,但僅存的工廠卻仍難以招聘到工人。

香港文匯報今天報導,上半年大陸有六萬七千家規模以上的中小企業倒閉,有超過二千萬人被解雇,其中珠三角是重災區,被解雇人數估計達六十萬。

但報導表示,令人疑惑的是,珠三角一些接受訪問的香港廠商都表示,今年很難招聘到工人。

報導引述東莞厚街一家港資工廠的負責人說,今年原先計畫增加一條生產線,且認為招聘工人不會太困難,因為有大量工廠倒閉,失業工人大增。

但令人意外的是,廠方最終無法招聘到足夠的工人,最後只好放棄計畫。

廣東增城一家港資玩具廠的經理表示,感覺上,今年是招聘工人最困難的一年,他們被迫到雲南招工。

港資沛恩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游宗瑋也說,去年有員工二千四百人,今年只剩下一千六百人,缺工三分之一。

據分析,有多重原因導致珠三角出現上述矛盾現象,一是區內物價急升,生活成本上漲,導致外省勞工離開;二是工廠訂單不足,加班工資少,收入降低,員工不願在區內工作。

與此同時,大陸內地省份發展加快,薪酬狀況改善,吸引珠三角的勞工前往工作;大陸的年輕一代也不願意老遠跑到珠三角的工廠打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