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僑界慶雙十 袁健生:軍售是美對台保證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五日專電)慶祝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國慶,大華府僑界今天舉行升旗典禮,現場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旗海飄揚,氣氛熱絡。駐美代表袁健生致詞時,對美國行政部門通知國會對台軍售案,顯示美台互信重建表欣慰,他也認為這是美方「忠誠執行台灣關係法,給中華民國的保證」。

在這場中華民國政黨二度輪替後,首次舉行的國慶升旗典禮中,也有泛藍僑領現場呼籲馬英九總統領導的政府應展現魄力勇氣,加快前進速度。袁健生會後表示,政府聽到人民聲音,會共同瞭解如何實現人民願望。

今天的升旗典禮於上午十一時在華府中國城的中華會館前廣場舉行,在熱絡的醒獅團表演下揭開序幕,由駐美代表處中文學校學生護送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進場,在全場齊唱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歌後,兩國國旗伴隨升旗歌旋律冉冉上升。

袁健生致詞時,除感謝僑民長期對中華民國支持,也表示,今年的升旗典禮收到「非常好的禮物」,首先是美國行政部門正式通知國會對台軍售案,讓八年來的紛擾在重要時刻解決。

他指出,第二項禮物,是台灣收到了許多美國參眾兩院議員慶祝雙十國慶的賀狀與聲明,他們對中華民國拓展兩岸關係及加強與美國互動互信,表示高度讚揚,並認為中華民國為亞洲自由民主很好的典範與燈塔。

現場僑領也分別致詞,表達對政府期盼。主辦典禮的美京中華會館主席雷超倫說,政黨輪替充分展現了中華民國為自由民主的國家;他認為,人民應該給馬總統一點時間實現理想,帶領國家走向國際,實現經濟繁榮。

華府地區泛藍僑社黃埔同學會會長則籲請駐美代表袁健生轉告馬總統,展現魄力勇氣徹查國內弊案與醜聞,贏回國民與國際社會對政府的信心。他也表示,馬總統政府以人民願望與前進為號召,「我們希望前進得快一點。」

對於僑民期許,袁健生在會後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政府會共同瞭解如何實現人民的期盼與願望。他說,民主政治一定有不同聲音,這是很健康的事情,而能不能接納、改進是重點。

華府地區今天氣候宜人,陽光普照,數百位僑民與學生手持國旗參加典禮,與台上代表齊聲高喊「中華民國萬歲」。出席的泛藍僑界人士含括老中青三代,泛綠人士則明顯較過去幾年少了許多。

包括駐美副代表董國猷與張大同在內的不少駐美代表處的成員也都攜家帶眷到場觀禮。駐美代表處軍事武官團的武官上校劉東海的女兒劉琦,以美國台灣妙齡小姐身份盛裝出席,也引起不少矚目。

為慶祝中華民國國慶,駐美代表處也將於十月八日晚間於華府區舉行國慶酒會,屆時估計將有來自美國政界、軍方、工商界、新聞界,以及友邦的駐美使節與僑界人士參與盛會,一同歡慶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國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