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學者新研究 15分鐘驗出三聚氰胺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大陸湖北武漢工業學院的研究團隊日前開發出三種快速檢驗奶製品中三聚氰胺的方法,檢測方式都能達到中國科技部的要求,費用較低,其中最短檢測時間可控制在十五分鐘內。

  新華網今天報導,武漢工業學院前身是武漢糧食工業學院,是中國全國最早培養糧食食品行業專業人才的學校之一,在糧油、飼料、食品加工與安全等領域有擁有科研優勢。

  武工院生物與製藥工程系副主任劉志國說,他採用的是免疫學中關於抗源與抗體相互識別的原理,製作出能識別三聚氰胺的抗體試紙。

  他說,只須將試紙插入稀釋的奶製品中,即可檢測出奶製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這個方法快速靈敏,不需要專門的技術培訓即可掌握,檢測時間可控制在十五分鐘以內。此方法已進入國家專利申請程序中。

  此外,這所校化學與環境工程系主任楊明主攻方向在固體奶粉中三聚氰胺的檢測上,他採用紫外可見光度法根據三聚氰胺的特徵係數進行定量分析。檢測時間控制在三十分鐘以內。

  生物與製藥工程系教授陳新則採用膜分離技術來萃取樣品溶液,省去了傳統檢測方法中水解蛋白、溶液沉澱、離心和固相萃取的複雜步驟,然後可採用紫外可見光度法或化學檢驗的方法,來測試樣品中三聚氰胺的含量。樣品檢測時間小於三十分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