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六日起揭曉 專家展開各種揣測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五日法新電)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即將於六日陸續揭曉,專家們正熱烈展開各種揣測,中國和俄羅斯人權運動家被看好能贏得諾貝爾和平獎,法國文壇巨擘勒.克萊喬則是諾貝爾文學獎的最熱門人選。

諾貝爾獎評審團從未事先披露獲提名人選,使得觀察家只能針對誰可能奪得桂冠,訴諸天馬行空一般的揣測。

預定十月十日於奧斯陸揭曉的諾貝爾和平獎,中國異議人士胡佳和車臣人權律師尤蘇波娃,均被視為最熱門候選人,因為今年適逢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六十週年。

奧斯陸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托尼森預測,「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終將頒給中國異議人士,我認為最可能得獎人是胡佳,或許會與他的妻子共同得獎。」

繼十九年前把和平獎頒給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後,共有五名成員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可能會決定傳達尖銳訊息,提醒北京政權信守它許下的改善人權承諾。

據奧斯陸大學政治學教授馬特拉里指出,委員會也可能選擇讓聚光燈照向俄羅斯。

曾任俄羅斯人權團體負責人的尤蘇波娃,把俄羅斯人在車臣各地犯下的諸如刑求、綁架和處決等侵害人權暴行的各種資訊和統計,彙整在一起。

各界揣測的其他可能得獎人選包括越南僧侶及民主運動家釋廣度、前法國裔哥倫比亞人質貝丹考女士以及古巴異議人士巴雅。

預定十月九日公布的文學獎,法國文壇大師勒.克萊喬似乎今年會在斯德哥爾摩文學界脫穎而出。

瑞典「每日新聞」文化編輯休泰紐斯告訴法新社,「這次我認為可能會是勒.克萊喬。」

另一名不願具名編輯也同意此一看法。

其他每年都盛傳會得獎的熱門人選包括南韓詩人高銀、秘魯作家羅沙、美國的羅斯和歐茨、日本的村上春樹、義大利的塔布其、以色列的歐茲、加拿大的艾伍德以及法國的彭尼佛伊。

諾貝爾獎季將於六日揭開序幕,當天將公布醫學獎得主,緊接著七日宣布物理學獎以及八日宣布化學獎得主。

經濟學獎得主預定十三日揭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