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港人對氣候變化與貧窮的關係認識不足

(中央社記者陳倖嫚香港五日電)香港樂施會今天公布一項調查顯示,不足四成受訪港人知道氣候變化與貧窮有直接關係,顯示港人對氣候變化加劇貧窮的認識不足。

樂施會委託香港大學於八月份訪問了五百一十五名十六歲以上的香港居民,結果顯示,有百分之三十八點八受訪港人認為氣候變化與貧窮有直接關係;可是卻有百分之八十受訪者認同氣候變化會威脅貧窮國家人民的生活,顯示民眾只知道氣候變化有威脅性,可是對氣候問題與貧窮的實際關係認識不足。

調查又顯示,有百分之五十六點八受訪者同意港人的生活模式導致排放溫室氣體並使貧窮國家的人民生活變差,可是只有百分之三十六點七受訪港人同意需要為窮國的氣候變化問題負責。

樂施會香港部總監何渭枝說,貧窮國家人民多依賴天然資源為生,生計容易受不穩定天氣影響,加上貧窮地區資源不足、基建條件差,對天災的抵抗力和復原力薄弱。以往溫室氣體多是富裕國家所排放,然而貧窮國家卻要承受最具殺傷力的惡果。

何渭枝呼籲港府採取積極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呼籲全球工業發達國家每年撥款資助貧窮地區以應對氣候變化,減緩氣候變化對窮人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