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致函陳馮富珍 籲重視新聞透明度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星期三發函給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呼籲她重視攸關公眾健康的新聞的透明度,指出近日中國的毒奶粉事件突現了中國政府管控下的新聞檢查制度,已經對中國和其它國家數以萬計的嬰幼兒與兒童的身體健康造成了重大災難。

總部在巴黎的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星期三在寫給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曾任香港衛生署長的陳馮富珍的公開信中,抨擊中國政府在毒奶粉事件中限制新聞自由,因此記者和科研人員無法將消息公佈於眾,導致眾多嬰兒中毒。

這封致陳馮富珍的信開宗明義地說:你一向大聲疾呼,要讓那些與健康問題相關的新聞,能夠自由公開的流通,徹底的透明化。但是世衛組織如何能夠接受遭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粉,從去年12月之後就已露出端倪,但是到了今年9月11日事件擴大後,中國政府才將事件內幕公諸於世。

《無國界記者》亞洲部主管布羅塞爾星期五接受本台採訪時說,針對中國發生的毒奶粉事件,陳馮富珍唯一的回應只是建議亞洲婦女實施母乳餵養而不要使用奶粉,布羅塞爾認為這樣的回應太微不足道了,他說:

「我認為來自她(陳馮富珍)的(對該事件)的更為強烈的反應很重要,事實上在這件事情上很明顯存有對相關消息的封鎖,也存在隱瞞和推遲通報。她在這件事情上的反應非常弱,沒有履行作為總幹事的責任。」

布羅塞爾說該封公開信在某程度上是對陳馮富珍的一種譴責,認為她在處理該事件上確實不是很恰當,他說:

「她應該要求北京當局更為透明,停止在健康和食品安全相關的問題上施加任何新聞審查。在這些問題上施加新聞審查,就像犯罪一樣,如果當局沒有管制這些相關的新聞的發布,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兒童受到傷害。」

該封信還指出,原本以為中國政府和世衛組織已經在SARS 事件中獲得教訓,但是令人遺憾的是,中國高層官員仍然查禁有關公共健康問題的新聞。《無國界記者》請求陳馮富珍公開反對這種扼殺自由、異常危險的做法。因為它已經嚴重損害了中國及其鄰國公民的健康。

該公開信最後說,我們知道您十分重視新聞自由,所以請您盡快就此問題與中國政府磋商。

香港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李華明星期五對本台說,陳馮富珍當年作為港府衛生署長在香港的SARS 事件處理不當,已經受到香港立法會及各界的批評,但是事後在中國的努力之下,陳馮富珍獲得了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職位。

「所以她要報導,可能有些不方便,這個是我們一直擔心的問題。我希望她能出來交待一下,這個毒奶粉事件,中國在什麼地方還要改善。」

李華明希望世衛組織派一個專家組到中國調查毒奶粉事件:

「我要求陳馮富珍派一些專家去中國調查那個問題,為什麼那麼晚,好像那個延遲公佈,還有那個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的問題,這個也不是中國內部的問題,它也影響全世界,因為奶粉、奶製品也是到全世界不同的地方,所以應該是全世界關心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