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杯葛 大法官人事案仍過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張明筑 臺灣臺北報導】臺灣立法院今天(3日)上午行使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民進黨團作出決議,認為五位大法官被提名人的風評和行政中立有諸多爭議,不符合社會期待,因此民進黨決定不領票也不投票,在國民黨立委的全力支持下,五位大法官被提名人,仍然跨越了同意門檻–也就是取得二分之一立委席次的同意,全數過關。

民進黨團認為,五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具有爭議性,是國民黨的御用大法官,未來可能無法獨立行使職權,所以拒絕領票及投票。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黃茂榮)他的妻子所經營的『植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他經營的是所有法律相關的業務,而且法律相關的業務目前他所承攬的工作就已經是臺北市政府,包括行政院所有相關的部門,那麼請問,這樣子有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今天大法官提名人行使同意權的投票,民進黨拒絕領票,拒絕投票。」

雖然民進黨杯葛不投票,不過在國民黨黨團動員立委支持,5位被提名人仍然全部過關。不過外界質疑可能引發利益衝突爭議的黃茂榮,最後是以65票驚險過關。

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司法院設大法官十五人,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得任命﹔大法官目前尚有五名缺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名黃茂榮,陳敏,
葉百修,陳春生及陳新民等5人,立法院院會3日上午行使同意權投票。依現有立委人數,被提名人要跨越立法院同意門檻,須拿到至少五十七票同意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