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調查顯示孩童專注力差 睡不飽是主因

(中央社記者楊婷婷、羅廣仁台北三日電)「親子天下」十月號今天公布「孩童專注力」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九十四的中、小學導師認為學生有普遍專注力不足的問題。逾五成的學生認為睡眠不足是導致無法專心的主要原因。

「2008年親子天下雜誌專注力調查」是以國中、小學生、導師及校長為問卷調查對象,由天下雜誌調查中心執行。調查時間從五月二十六日起至六月十七日,進行問卷調查。

抽樣方式採分層比率抽樣法,調查對象分別為:國中二年級與國小五年級學生、國中小各年級導師與國、中小學校長。學生部分共發出三千九百九十六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三千一百二十二份,回覆率百分之七十八點一;導師部分共發出一千二百零六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八百五十二份回覆率為百分之七十點六;校長部分發出一百零四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六十三份,回覆率百分之六十點六。

兒童福利聯盟今年七月發表調查,台灣約有四至五成兒童有睡眠困擾。「親子天下」針對國小五年級與國中二年級生進行調查,發現有百分之五十點七的學生反映睡眠不足,導致上課無法專心。其中,「家庭作息不正常」、「過度學習」為主要導致孩子睡眠不足的主因。

台灣許多孩童由於家庭組織原因,放學後還要上補習班,安親班幾乎取代家庭功能,台灣大學心理系副教授連韻文在專文中指出,專注需要從小培養,安親班、補習班其實對孩子形成一種外在壓力。

連韻文並指出,緊湊疲憊的小學生活,將會缺乏促使小孩練習專注在一件有挑戰性工作的機會。

另外,針對學生所作的調查也顯示,老師上課太枯燥、上課內容太難,是學生認為無法專心的第二、三項原因。課程難度提高,使得學生程度兩極化情形明顯,到了國中尤其嚴重,老師教學面臨挑戰。

數位媒體對兒童青少年影響很大,根據「親子天下」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成的學生會一心多用,國中生將近四成,尤其嚴重。連韻文表示,許多家長認為孩子看電視可以很專注,但其實為本能反應,非用到主動專注。他建議父母應陪同小孩挑選節目觀看及討論,收看電視時間也要盡量縮短。

「親子天下」教育部總編輯何琦瑜建議,訓練專注可以從小做起,培養孩子建立時間表、讓孩子從興趣中找到「專注」的感覺,都是很好的方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