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中國新聞審查致毒奶災難性後果

(中央社台北三日電)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在寫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的公開信中,抨擊中共政府在毒奶粉事件中限制新聞自由。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引述公開信說:「中國毒奶粉事件的最新發展清楚表明,中共政府實施的新聞審查制度導致災難性後果,使中國成千上萬的新生兒和其他進口中國乳製品國家的公民的健康受到影響。」

公開信表示,早在今年七月,廣東「南方週末」的記者何峰就已經收集許多嬰兒住院的資訊。「但是在奧運前和奧運期間,通過(中共)中宣部,中共政府禁止報導食品安全的負面消息。所以何峰的編輯因為擔心受到當局懲罰,決定不發表他的報導。」

公開信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立即就毒奶粉事件與中國當局交涉。

中國資深媒體工作者凌滄州在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認為,中共中宣部應承擔相當責任。

他表示,「肇事者是三鹿奶粉,但是中宣部屏蔽人民的資訊知情權,是難辭其咎。而每次問責都不會問到中宣部。」

凌滄州說,從中共當局固定的思維模式來看,多少年來根深蒂固的看法就是新聞與言論自由會影響到穩定。這個穩定簡言之就是中共既得利益的穩定。

他說,「普通公民也渴望秩序。沒有新聞自由,秩序反而會更加混亂。從SARS到現在,(中共)當局吸取教訓了嗎?可能短暫地治了一下表面,但不會觸及到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據最新統計,毒奶粉事件已影響到五萬多嬰兒,其中四例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