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嘉市表現優異拿下2金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一日電)「2008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比賽,成績日前揭曉,嘉義市學生表現搶眼,一舉拿下兩金,包括興嘉國小「最佳成本效益獎」、嘉大附小「最佳社會貢獻獎」兩項金牌,教育處長余坤龍今天特別公開表揚,他說,激發學生創造力,一直是嘉義市教育努力的目標。

余坤龍表示,今年的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在四月就進行初賽,由眾多的參賽隊伍中選出一百一十七隊晉級全國決賽,再從中選出十二隊特優獎,並代表國家參加九月下旬「2008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十二隊當中,嘉義市學生表現非常傑出,有三支隊伍獲得國家代表權,更一舉奪得兩項金牌。

嘉大附小學生張峰瑋,發明的作品「吸盤蓮蓬頭」,為蓮蓬頭的專用吸盤,不論身材的高矮,只要將吸盤放置於方便拿到的地方,就可將蓮蓬頭放置於上面,讓老人、殘障朋友及小朋友,獲得生活上的便利,他的創意贏得「最佳社會貢獻獎」金牌。

興嘉國小蔡承邑(今年升上民生國中)、民族國小唐郁琦、崇文國小蔡宛妏發明的作品「盲人專用紅綠燈號誌自動感應器」,輔助盲人通過有紅綠燈號誌的十字路口,在紅燈或黃燈時利用無線電波傳到拐杖接受器,啟動拐杖上的振動馬達,提醒盲人過馬路的安全,提高盲人穿越馬路的安全與便利性。

獲獎小朋友今天在市府接受公開表揚,獲獎小朋友張峰瑋父親張耿榮指出,傳統的教育方式,常會無意間壓制學生的創意,峰瑋平常喜歡塗鴨設計東西,父母角色是從旁協助、鼓勵,增加其信心,讓他們學習無負擔,快樂成長。

余坤龍指出,創意教育也是嘉義市教育努力的目標,教育處已連續四年舉辦科學一六八創意活動,主要激發學生的創意;在獲得金牌獎隊伍中,其中興嘉國小隊伍係由吳鳳技術學院機械工程系「創意教室」培訓,該「創意教室」培訓的另外兩支隊伍也榮獲「台灣區青少年發明展」優等獎及甲等獎,表現相當優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