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出口中國乳鐵蛋白被驗出三聚氰胺

(中央社台北一日電)紐西蘭出口到中國、每噸售價達紐西蘭幣五十萬元(約合新台幣一千零七十萬元)的乳鐵蛋白,最近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

新華社引述紐西蘭新聞社報導,紐西蘭食品安全官員表示,不知道污染如何發生,並拒絕透露是哪家製造商向中國出口受污染的乳鐵蛋白。

乳鐵蛋白被用於生產運動飲料、嬰兒配方奶粉和營養藥品。據報導,紐西蘭只有三家乳製品公司生產乳鐵蛋白,分別是世界最大乳鐵蛋白製造商塔杜瓦(Tatua)公司、威仕蘭(Westland)公司和中國三鹿集團股東恆天然(Fonterra)公司。

塔杜瓦公司董事長史帝夫艾倫日前表示,這起事件在國際上影響很大,查清事實至關重要。

紐西蘭食品安全局誠信和調查部門主任戈夫艾倫認為,涉及乳鐵蛋白污染的公司可能不只一家。

另據香港「文匯報」報導,生產乳鐵蛋白被驗出三聚氰胺的是塔杜瓦和威仕蘭公司。

 報導引述紐西蘭食品安全局表示,鑑於最近高價乳製品含微量三聚氰胺事件有蔓延到澳洲的跡象,當局正考慮調查相關乳製品是否在生產過程中受污染。

據報導,威仕蘭公司在紐西蘭南島及澳洲維多利亞乳品的企業都使用與紐西蘭相同的方法生產乳鐵蛋白,相關廠家擔心類似的生產線可能是造成三聚氰胺污染的元凶。

報導說,兩週前,中國客戶反映塔杜瓦公司的乳鐵蛋白粉含有三聚氰胺,公司於九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在中國和紐西蘭檢驗後,發現乳鐵蛋白粉確實含有四ppm的三聚氰胺。塔杜瓦公司已於九月二十九日停止出口相關產品。

乳鐵蛋白是紐西蘭出口的最昂貴乳製品之一,通常從一萬四千噸原奶才能提取一噸乳鐵蛋白。紐西蘭食品安全局尚未對乳製品中的三聚氰胺殘留上限作出規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