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心臟聯盟:減少食鹽挽救生命

(美國之音記者施萊因日內瓦9月30日報道)世界心臟聯盟報告說,心臟病中風是全球第一大殺手,每年造成1750萬人死亡,減少食鹽的攝取量可以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剛剛過去的這個星期天是世界心臟日。

如果有人告訴你,一小撮鹽就能決定生與死,你相信嗎?世界心臟聯盟指出,每天少吃半茶勺的鹽,就能挽救數百萬條生命。

世界心臟聯盟主席沙赫裏亞爾·謝赫說,只要每天少吃那麼一點點鹽,就能將中風死亡率降低20%以上,心臟病的死亡率也能降低15%以上。

謝赫說:“高血壓是如今世界上最重要的,最普遍的健康風險。在改變飲食結構方面,類似少吃一點點鹽這種很小的變化,就能讓你的血壓出現顯著改善,給你的健康帶來很多好處。”

*超過十億人患高血壓*

世界心臟聯盟說,高血壓是引發心臟病和中風的最大風險,目前全球高血壓的患者超過10億人,估計到2025年,這一數字會超過15億。

沙赫裏亞爾·謝赫是心臟科專家,每天都要接觸心臟病人。他在巴基斯坦的拉合爾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心臟疾病跟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就是我們的飲食和行走的習慣。比如說,超重、膽固醇超標,高血糖都跟你吃的東西有關。走路也是一樣,還有鍛鍊、控制體重、喝酒。嚴重酗酒和吸煙都會有影響。”

沙赫裏亞爾·謝赫說,跟生活習慣有關的疾病在西方發達國家正在減少,在發展中國家卻處於上升趨勢。他說,這類疾病的死亡高發區是亞洲和中東地區。“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國家是世界上唯一的心臟病不是第一大殺手的地方,但是這些國家的情況也在惡化,高血壓在這些國家也越來越普遍了。”

沙赫裏亞爾·謝赫說,到目前為止,非洲年輕人主要還是死於傳染病和艾滋病,但是隨著非洲人壽命的延長和生活方式的西化,這種情況也將出現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