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號探測器 首見火星降雪

(本台報導)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星期一公佈了由鳳凰號探測到的火星降雪的最新科學成果,NASA並表示將延長鳳凰號在火星上的探測任務,直到今年底探測器的能量耗盡為止。

研究人員表示,美國鳳凰號火星探測器已經探測到來自火星雲層的降雪,找到了火星上曾經存在液態水的最新證據。不過數據顯示降雪在到達火星表面前已經蒸發。

領導鳳凰號氣象站的科學家吉姆懷威(Jim Whiteway)表示,鳳凰號在火星大氣變冷時,探測到了雪、霜、雲,但在到達火星地表之前雪就蒸發了。

吉姆懷威說:”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我們將會密切的搜尋火星地表降雪的證據。水分子在地表和大氣之間的變化,是火星上水文循環的一個重要指標。”

截至30日為止,鳳凰號火星探測器已經從原定運轉的三個月延長到現在的128天。不過科學家們將再度延長這項計劃,並竭盡所能的在今年底鳳凰號能量耗盡之前,發掘火星上任何生命的線索。因為火星公轉的原因,鳳凰號著陸點的太陽照射越來越少,鳳凰號的活動也將逐漸減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