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紫砂壺拍賣 瀋陽創人民幣155萬元天價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電)一把清朝乾隆年間的宜興窯紫砂黑漆描金吉慶有餘壺,日前在中國大陸瀋陽市專場拍賣會上拍出人民幣一百五十五萬元,創紫砂壺拍賣價新高。

新華社報導,這把宮廷紫砂壺高十點四公分,口徑八點一公分,足徑七點八公分,壺身繪有雙魚、靈芝、蝙蝠等組合圖案,寓意「吉慶有餘」,壺底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金彩篆書章款。

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會員、紫砂壺製作名家季益順表示,由於紫砂胎彩漆描金工藝在清代道光後便已失傳,因此這類紫砂壺存世極少,彌足珍貴。

這把宮廷紫砂壺起拍價三十三萬元,多名人士覬覦良久,志在必得。經過多輪激烈競爭,一名自稱「就是喜愛紫砂壺」而不願透露姓名的買家最終以一百五十五萬元如願獲得。

業界人士說,此價格創出紫砂壺拍賣的新高,此前有一把乾隆剔紅饕餮夔龍紋紫砂壺,拍出一百四十七萬七千港元的歷史紀錄。

紫砂壺是中國特有兼具鑑賞和實用的傳統茶具,也是歷朝文人墨客的賞玩之物。宜興紫砂創始於宋,興盛於明清,到康熙、乾隆時期,紫砂壺的製作、鑑賞與收藏達到巔峰。

季益順說,現在收藏或投資紫砂壺的人不少,市場上也出現以假亂真的贗品。紫砂壺收藏愛好者切忌單純看印章年代盲目收藏,要先瞭解紫砂基本知識、注重壺的造型和做工,以免走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