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川:毒奶來源若為大陸廠商 將求償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九日電)衛生署長葉金川今晚表示,赴大陸了解中國大陸毒奶事件始末的食品安全專家團這次赴中達成重大突破,達成「兩岸建立食品安全對話管道及專人負責的窗口」預定目標,大陸還同意兩岸共同釐清毒奶事件真相。未來若證明台灣食品含毒奶來源是大陸廠商,台灣政府將出面代業者求償。

為了解金車股份有限公司被驗出含三聚氰胺的「伯朗咖啡」系列咖啡粉、即食湯等八種產品檢驗及封存情形,葉金川下午三時到金車公司位於桃園的工廠、倉庫訪查,並了解「新配方」咖啡粉生產過程。

葉金川說,金車購自中國大陸山東都慶公司的問題奶精粉還有一百多噸,目前封存狀況良好,金車還提供問題奶精粉的完整物料資料,並經金車公司、食品工業研究所、行政院衛生署藥物及食品檢驗局三度檢驗,都驗出含三聚氰胺成分,證實奶精粉受污染無誤。

葉金川指出,專家團前往大陸後,成功建立兩岸食品安全對話管道,行政院長劉兆玄下午指示,海峽交流基金會應儘快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連繫,利用新建立的管道安排兩岸的食品安全專家,共同釐清這一波毒奶事件真相;如果調查後證明毒奶原料源於大陸,政府將代替因這一波事件受損害的台灣業者向大陸求償。

他還說,劉揆指示,民眾食品安全應列為最優先考慮,儘速讓民眾恢復安全生活,在相關疑慮未清前,仍禁止大陸植物性蛋白、奶精、乳製品成分產品進口。

除了說明專家團的成果外,葉金川晚間還當著媒體前大口喝下金車「新配方」咖啡,表達對國內食品業者的信心。

同時,葉金川表示,國內目前主要奶粉、奶精原料進口商的產品稽查已告一段落,國內食品再發生含毒奶事件機率已經非常小,盼民眾支持也是受害者的國內廠商,儘快恢復社會安定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