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融紓困案 券商:市場仍有疑慮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二十九日電)經過折衝,美國政府提出的7000億美元紓困方案,終於在國會達成協議,可望分階段實施;券商認為,這項紓困案可望對挽救美國金融危機帶來幫助,但成效究竟有多大,尚待觀察,而從亞股今天表現不佳看來,顯然市場對這項紓困案仍有疑慮存在。

儘管美國總統布希為推動這項7000億美元的紓困案,特別發表電視演說,直接訴諸民意爭取支持,但在國會卻引發分歧意見,一度陷入僵局;幾經協調折衝,美國政府與國會對紓困案達成協議,擬採分階段方式實施。

群益證券指出,美國政府提出金額如此龐大的紓困案,顯見金融危機迫在眉睫,必須採取非常手段解決,雖然美國民意及國會對此案意見分歧,但在白宮強力推動下,過關機會大增,至少應有解決美國金融業燃眉之急的作用;不過,美國經濟受到的重創能否單靠此方案解決,至少需要3個月甚至半年以上的觀察。

金鼎證券認為,紓困案解決的是美國的金融問題,但次貸及二房風波對美國經濟景氣造成的傷害,並非短期能夠解決;雖然布希政府刻意與國會趕在亞股今早開盤前達成協議,但從亞股今天開高走低看來,顯然市場並不認為紓困案能立即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對此仍有疑慮存在。

大昌證券表示,紓困案既然可望以分階段實施的方式在國會通過,其能左右台股的力道便告消退,本週台股走勢仍需以美股表現及外資動向為觀察重點,而大型股及集團股能否先止穩,則是台股能否不再探底的重要指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