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培林風格內涵大不同 辯論優勢難定論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八日美聯電)一個講太多,一個總是說得不夠。對美國選民而言,十月二日的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將是一向喋喋不休的民主黨資深參議員拜登,和仍嫌曝光不足的共和黨阿拉斯加州州長培林,兩人間令人矚目的對辯。

對雙方競選陣營而言,這場在聖路易市舉行的辯論會,可能會令他們神經緊繃:作風開放自在的拜登,對上受到自持嚴格的培林,兩人要在數百萬電視機觀眾前,展現學識、流暢的表達能力及優雅的風度。

副總統候選人一向不是選戰的重心;選民投票在於考量同組搭檔領銜的總統候選人。但這次共和黨馬侃和民主黨歐巴馬間競爭如此激烈,稍有任何差池都可能讓其中一方,在距離十一月四日投票日只有幾週的時間裡蒙受挫敗。

更有甚者,不論是民主黨的拜登,或是共和黨的培林,都肩負替歐巴馬和馬侃吸引中間選民的重任。但兩人卻肩負不同的任務:拜登要讓選民對歐巴馬更有信心、培林則要讓選民對她有信心。

雖然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的利害關係,不像二十六日總統候選人的那場重要,但這兩位競選副手所面對的地雷卻比歐巴馬和馬侃要多得多。

從本月初竄起後,培林經歷一連串外交政策速成訓練。她接受訪問時受困於如何提出答案,遭到「週六夜現場」電視喜劇秀諷刺。

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也是馬侃支持者的堪薩斯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布朗貝克表示:「她只要表現出對政策有點學理基礎,一些基本常識就可以了。我想這對她來說應該不會太難。」

曾經兩度參選總統失敗的拜登,可能會面對更大的挑戰。擁有多年外交政策經驗的拜登口若懸河,卻常常引來麻煩。他曾經在接受電視新聞訪問時,偏離競選議題,並搞錯歷史事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