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迫不再 阿爾巴尼亞人可望公開天主教信仰

(中央社柯索伏克林納二十九日路透電)數百名阿爾巴尼亞裔柯索伏居民每週都聚集在柯索伏小鎮克林納一處尚未完工的紅磚教堂內,進行宗教敬拜儀式。

  這些不願接受伊斯蘭教的教徒,是這個剛獨立巴爾幹小國天主教復興趨勢的部分現象。伊斯蘭教是數世紀前奧圖曼土耳其帝國要求子民接受的宗教,也是柯索伏大多數人的信仰

  蘇比說:「我們一直過著雙面生活。在家裡我們是天主教徒,不過公開場合中我們則是虔誠的穆斯林。我們不稱這是改宗,而是延續家族信仰。」

  五個月前蘇比正式成為羅馬天主教徒後,他每週日都從柯索伏中部通勤四十公里到克林納參加早晨彌撒。九月是伊斯蘭教齋戒月的第一個月,不過蘇比全家三十二個成員,沒有人參加齋戒。

  大部分阿爾巴尼亞裔居民都被迫更改信仰接受伊斯蘭教。其中多數人在經歷奧圖曼帝國統治巴爾幹半島期間對天主教徒施行的重稅政策後,改變了宗教信仰。

  數百年以來,許多人緬懷祖傳的天主教信仰,並過著他們稱為「地下天主教徒」的生活。部分阿爾巴尼亞人在奧圖曼人離開巴爾幹半島近一世紀後,現在發現公開真實信仰的機會出現了。

  普里斯蒂納公立大學宗教歷史系教授馬拉說:「五成到六成的人口仍對羅馬天主教有感情。這是對祖先信仰的情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