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科學家發現驅動嗜睡症的基因突變

(中央社巴黎二十八日法新電)「自然遺傳學」雜誌今天公佈的研究報告指出,日本科學家發現與嗜睡症有關的基因突變。罹患嗜睡症的患者,可能在說話或開車時陷入睡眠狀態。

  嗜睡症患者多在青春期晚期或成年初期發病。嗜睡症的其他症狀包括白天不斷產生睡意、入睡之際出現強烈幻覺,以及突發短暫地失去肌肉控制,這通常是由情感打擊引發。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主持人德永勝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將嗜睡症患者的基因與正常人的基因檔案對比。

  結果發現,四種不同的族裔中,嗜睡症患者體內兩種基因間出現某種特殊DNA突變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許多。兩種基因分別與睡眠調節及睡醒週期有關。

  統計顯示,日本人出現這種基因突變的人數最多,然而歐洲人與非洲後裔也十分顯著。

  研究報告並指出,編號rs57770917這種疑與嗜睡症有關的基因突變,在韓國人身上也極為普遍。

  這項全新研究的作者表示,研究結果有助指引科學家針對這種基因突變造成的嗜睡神經化學反應,設計出「新式療法」。

  「自然遺傳學」是總部位於英國的「自然出版集團」旗下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