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難生家長計劃下週至北京請願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汶川大地震至今已經四個多月了,當地災民星期天對本台表示,他們的生活過得並不好,地方政府也沒有兌現承諾,他們計劃下週到北京去請願,追討賠償。

汶川大地震造成近10萬人遇難,地震也造成了數以萬計家庭無家可歸,4個多月來,當地官員對這些災民並沒有履行政府的承諾,據說有些災民至今還沒有分配到住房。什邡市郊區的一位村民星期天對本台表示,他們的生活過得不好,政府已不再為他們修房子,他們計劃到北京上訪。

記者:「你們現在的日子過得好嗎?」
村民:「過得不好,以前不是說要給我們修房子嘛,現在房子也不修了。現在好多地方真正鬧水災啊。」

記者:「聽說你們要去北京上訪。」
村民:「我們要去,過了國慶去。」

記者:「你們準備去多少人?」
村民:「大概十多個人,去遞交材料,又不是去鬧事。」

記者:「當地政府知道了嗎?」
村民:「還不知道。我們是以旅遊的名義去的。當地政府肯定不允許。」

根據四川在線報導,上週五綿陽市暴雨成災,造成該市136個鄉鎮,16人遇難、48人失蹤。許多地震災民的房屋漏水甚至被沖毀。

四川地震剛過,如今又遭遇水災,地震災民不滿當地官員違背承諾,對民眾的請求置之不理,決定衝破當局阻撓,十一之後到北京向國務院上訪。什邡湔底鎮的一位村民告訴本台,他們計劃到北京上訪,但政府不允許他們去。

「我前幾天聽說政府不允許去,說去的話,把你們抓回來,憑旅遊的身份去也把你抓回來」。

在地震中倒塌的湔底中學教學樓,造成數百名學生遇難。學生家長因不滿政府的賠償,多次到成都請願,但毫無結果,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當地官員怕村民到北京上訪,派專人監視村民。村民陳先生表示有些遇難家屬至今還沒有拿到補償金:

「現在政府害怕我們去(北京),因為我們一個人(遇難學生),包括所有的保險費等等,一共給我們賠了九萬二,他們承諾的一點沒有向我們兌現。」

「遇難學生有一百多戶,就我們一個鎮(湔底鎮)吧,現在最大損失的是洛水鎮,有些人到今天還沒有領到錢(補償)。」

此外,四川大地震中5名北川遇難民兵家屬代表將不理會當局勸喻,決定於本週到北京上訪。北川縣武裝部隊曾以數萬元賠償,作為不搞事的條件,但遭拒絶。本台星期天致電北川縣政府值班室查詢此事。接電話的一名官員問記者:

官員:「香港哪個電台?」

記者:「香港自由亞洲電台。我想問一下這個事情你們現在怎麼處理。」
官員:「這個事情,你如果是記者,跟我們宣傳部聯繫。」

記者致電川北縣政府宣傳部。接聽電話的官員先說「不知道」,在追問之下又說:

官員:「請講你是哪位?」

記者:「我是記者查詢一下,遇難民兵家屬不滿賠償,下周去北京請願,你們怎麼處理。」

官員:「無可奉告。」

地震中,北川縣58名民兵在縣政府接受奧運訓練時遇難,其家屬一直追討軍人賠償,但政府未有答覆。其中一名家屬代表李先生上週五表示,目前,大部分家屬已簽名同意派出五名代表,到北京國家信訪局及國務院請願,但遭縣政府及武裝部阻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