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印度政府大送民間省電燈具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特稿)世界各國都在致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許多國家計劃逐步淘汰低效率的白熾燈泡,改用更能節約能源的省電燈具,或稱「緊湊型日光燈」。

印度喜馬拉雅山上的喜馬偕爾省省政府首席部長杜瑪勒今年四月十五日宣佈,今年底之前,免費贈送全省每戶四個省電日光燈,供民眾替換耗電的傳統白熾燈,估計要花費八億盧比(約新台幣五億五千多萬元)。

喜馬偕爾省所在的喜馬拉雅高山,水力充沛,發電潛能佔印度全國四分之一;早在二十年前,全省就已全部電氣化,根本不虞缺電,甚至還有多餘的電力,賣給鄰近的省區,政府當局卻能有這種魄力,讓許多人敬佩。

哈雅納省也搶在全世界之先,由省營電力公司負責對省內兩個居民人口最多的示範縣–雅姆納納加爾和索尼帕特–每戶人家全部換上省電日光燈,估計將換掉五十三萬個傳統的耗電白熾燈泡。

省營電力公司總經理庫瑪表示,這項在近期即將展開的工作一旦完成,雅姆納納加爾和索尼帕特兩個縣將成為全球獨一無二、唯一完全使用省電日光燈的區域。

在恰蒂斯加爾省,由於電費不斷上漲,省政府自七月開始在轄下的政府辦公大樓、省營企業和地方合作社,把所有傳統的白熾燈泡汰換成省電日光燈,以節約電力。省府能源部聯席秘書圖太嘉表示,包括路燈、公園和公共場所,也都換上省電燈具,並且加裝太陽能裝置。

印度鐵路部最近決定將轄下六十五萬戶員工家庭的白熾燈泡,全部汰換成省電日光燈,每戶家庭分到四個省電燈具,全部估計要換上二百六十萬個省電燈具。鐵路部官員表示,這項計畫將以合作的方式,由廠商協助換裝省電燈具,廠商的成本可以從代理出售「排碳權」的利潤中獲得。

官員表示,這是一種雙贏的合作,飛利浦等企業已表示極大的興趣。官員又說,鐵路局更期望與廠商談判,保留部分出售排碳權的利潤,回饋作為員工的福利,達到鼓勵員工節約用電的目標。

澳大利亞率先於去年二月宣布,將逐步淘汰低效率的燈泡。歐洲聯盟也準備於明年對家用白熾燈提出更嚴格的能源效率要求。英國則計劃在二零一一年前逐步淘汰白熾燈。

亞洲地區,日本也呼籲人民由白熾燈改用節能高效的日光燈。中國、泰國、菲律賓,也已開始採取措施,推廣使用節能燈泡代替白熾燈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