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有千名教授缺 大學校長憂人才外流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七日電)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今天舉辦座談會,多位與會的大學校長指出,香港在2012年將把大學從三年制改為四年制,將有千名教授缺額;由於台灣教授薪資低於香港和中國大陸,如果政府不正視這個問題,大學教授可能會外流。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辦「我們要什麼樣的未來?–大學生挑戰大學校長」座談,由作家龍應台主持,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教育部長鄭瑞城、逢甲大學副校長李秉乾、清華大學校長陳文村、新竹教育大學校長曾憲政、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與談,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也到場。

賴明詔表示,台灣的大學要保持競爭力,要正視教授薪資偏低問題,香港在2012年將把大學學制從英式的三年制,改為美式的四年制,將增加一千名教授。

他說,香港大學教授薪資是台灣的三到四倍,未來三年政府如果不做任何改善,一半大學教授會跑掉,這是很嚴肅的問題,希望大學教授薪資能有更彈性的空間。

李秉乾說,台灣的大學對內要和企業界爭取優秀人才,對外則和大陸、香港等大學爭取人才;近年陸續有挖角情事,例如前年逢甲大學圖書館館長就被香港城市大學挖角。

程海東說,對私立學校來講,學雜費和學生人數攸關學校經費多寡,但受到教育部的限制,無法自主增加財源。他並指出,除了香港的大學會有大量教授缺額,香港的高中也會配合修正相關制度,屆時也會有高中老師缺額。

陳文村也表示,台灣的大學要和國際競爭,大學教授薪資應該提高。

鄭瑞城說,教授薪資問題與公務人員職等有關,大學薪資問題也反映國家的經濟力,例如哈佛大學缺一名教授,就會先了解全世界最好的五名教授是誰,再一個個去找,不管多少錢都要找過來。

林百里表示,台灣的大學教授薪資若不跟上其他國家,就沒有競爭力,希望教育部能跟行政院長、總統反映這個問題,以迎頭趕上。

另外,賴明詔說,公立大學法人化是世界趨勢,但實施要有配套措施;他也笑說,「法人化就是教育部不要管的意思,但有錢送來就好了」。

鄭瑞城則說,教育部確實是管太多了,教育部不只要推動公立大學法人化,也研議「公教分離」,希望讓大學人事和財務更自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