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拘捕十一人涉造謠AIG出售友邦保險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二十六日電)美國金融危機引致市場對金融機構信心薄弱,香港近日接連發生銀行及保險公司因謠言觸發客戶提款及退保潮,警方今天宣布拘捕涉及造謠美國國際集團(AIG)有意出售子公司香港友邦保險(AIA)業務的十一人,全部從事保險業。

警方今天派出多名警員到金鐘統一中心的美國萬通保險亞洲有限公司進行調查,為偽造文件造謠美國AIG出售友邦保險業務的案件蒐集證據,並帶走一些文件及將數名涉案人士用黑布蒙頭帶走。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何應富表示,偽造友邦保險文件訛稱美國AIG有意出售友邦保險業務的案件,主要涉及一家保險公司發出的一封偽造文件,該偽造文件也在所屬保險公司內流傳。

他說,警方繼昨天拘捕兩名男子後,今天再拘捕七男兩女,被捕的十一人全部從事保險業,職位由從業務員至管理階層都有,他們涉嫌偽造文件,仍被拘留調查。

何應富強調,警方積極跟進及調查案件,不排除會再拘捕其他涉案人士。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任何人士用虛假或偽造信件的手法擾亂香港市場秩序,香港社會、政府或市民都會譴責這種行為。

美國萬通保險亞洲有限公司發表聲明表示,強烈反對任何擾亂金融市場的行為,但由於事件已由執法部門處理,所以不作評論。

美國AIG出現財政困難後,香港傳出AIG有意出售友邦保險業務,引發香港友邦保險二千多名客戶退保潮。

繼友邦保險事件後,香港東亞銀行近日又傳出財政不穩,導致東亞在香港及海外的分行出現提款潮。其後香港政府主要官員紛紛表示東亞財政狀況穩健,有需要時會提供流動資金支持東亞銀行,而警方也動用超級電腦正在調查散布謠言的源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