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藝獎頒獎 馬總統親賀六位得獎者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六日電)第十二屆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北賓館舉行,總統馬英九讚揚畫家劉國松、建築師李祖原、作曲家李泰祥、作家施叔青、攝影師李屏賓及表演藝術家劉若瑀六位得獎者,都是大師級人物。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國家文藝獎,七月公布第十二屆得獎人,今天下午舉行頒獎典禮,馬總統、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國藝會董事長黃明川出席,並邀請侯孝賢、陳邁、藤田梓、白先勇、劉惠珍、漢寶德等藝文界人士擔任頒獎人。

馬總統致詞表示,國家文藝獎是最受矚目的文藝獎,六位得獎者都是大師級人物。

對於曾拍過「花樣年華」、「千禧曼波」等片的李屏賓,馬總統說,李屏賓拍過很多部侯孝賢的電影,被譽為「影像詩人」;李泰祥音樂作品從民歌到嚴肅作品都膾炙人口,成為三十年來台灣人共同的記憶。

馬總統說,李祖原的作品大家耳熟能詳,強烈展現中華文化色彩,代表作台北101大樓成為台北市地標;施叔青筆耕很早,在高中時代就讀過她的作品,「香港三部曲」、「台灣三部曲」等系列和大河小說寫法不太一樣,創造嶄新風格。

此外,馬總統表示,劉若瑀的「優人神鼓」1988年在法國亞維儂演出,走向國際舞台,但也沒忘記本土責任,今年二十週年並展開環台雲腳,令人感動;劉國松以水墨畫聞名,他剛到哈佛大學唸書時,看到東亞法學研究中心大廳擺了劉國松的畫作,覺得很感動和驕傲。

馬總統說,「工程可以使一個城市變大,只有文化才能使城市變偉大」,以往的年代是文化為政治服務,但政治應為文化服務,讓文化界獲得更多資源,創造更好成果,不只「文化立國」,還要「文化興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