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動用超級電腦追查散布銀行謠言源頭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二十五日電)對於香港東亞銀行出現提款潮,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天表示,警方正運用「超級電腦」追查散播東亞銀行財務不穩的手機簡訊來源。

李少光在政府總部會見媒體時表示,東亞銀行昨天已向警方報案,懷疑有人散布其財務不穩的謠言。

他說,警方現正全力追查散布謠言的人,包括東亞銀行員工在內,警方已動用「超級電腦」從網上或手機發出的簡訊追查線索,但他承認要從香港的幾百萬手機中追查謠言的源頭會有一定的困難。

李少光說,暫時沒有證據顯示,散播東亞銀行的謠言屬有組織的行為。

對於澳門國際銀行及永亨銀行也同樣受謠言所累出現提款潮,香港警方是否與澳門有關執法機關聯絡合作,李少光表示,如有需要海外或香港以外的執法機關提供資料,警方一定會做。

李少光說,香港是一個資訊自由流通的地方,很難防止將來再發生類似事件,但當局絕不允許利用香港的資訊自由從事破壞金融體系的活動,若有人惡意散布不實資訊,那已構成刑事罪行,當局將究責。

他呼籲市民如收到有關資訊,應向有關當局或銀行求證,他相信市民有能力,分辨資訊的真假。

繼香港東亞銀行昨天出現提款潮後,澳門國際銀行及永亨銀行也受財務困難謠言所累,今天出現大批客戶湧到銀行提款。

澳門金管局表示澳門銀行體系穩健,呼籲客戶保持冷靜,勿輕信謠言。同時這兩家銀行也出面澄清並沒有發生財務危機。

此外,澳門警方懷疑有人以手機簡訊散播有關銀行出現財務困難的謠言,表示將追查造謠者。9709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