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太郎出任日本新首相

日本自民黨成員本週早些時候以壓倒性的選票,推舉前外相麻生太郎﹝Taro Aso﹞擔任新黨魁後,日本眾議院星期三﹝9月24日﹞選舉麻生太郎擔任下任首相。

日本星期三下午舉行了臨時國會,由參眾兩院分別進行首相選舉。

現年68歲的麻生太郎在眾院全體會議首相提名選舉中,再次高票當選,被推舉為首相,而由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控制的參院則指名黨魁小澤一郎﹝Ichiro Osawa﹞為首相。不過, 根據眾院表決結果優先的憲法規定,麻生太郎經兩院協商後確定出任日本第92任首相, 取代因國會政治僵局和長期聲望不振而於日前請辭的福田康夫。

福田康夫當天上午已經與其內閣正式集體辭職。

麻生太郎是一個大膽敢言的民族主義者,他許諾將加大公共投資和減稅以刺激目前衰退的經濟-尤其是在自民黨傳統上保持強大勢力的農村地區。

麻生說,美國正面臨著經濟危機,日本絕不能步其後塵。但如何挽救處於衰退邊緣的日本經濟, 卻是麻生所面臨的是巨大的挑戰。

麻生表示:” 在金融等領域,我們目前是處於動盪時期而不是和平時期,所以我覺的自己有一份更大的責任感。”

日本新內閣也在當天晚間成立。

日本媒體報導稱,麻生將任命前經濟產業大臣和中國評論家中川昭一﹝Shoichi Nakagawa﹞為財務金融大臣,而現任經濟財政大臣,財政作風保守的與謝野馨(Kaoru Yosano)則可望留任。此外,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之子,中曾根弘文﹝Hirofumi Nakasone﹞可望出任外務大臣。而其他一些親密保守派盟友亦可望獲得留任。

自1955年以來,日本幾乎一直是由自民黨執掌大權,但是自從反對黨在去年的大選中控制了參院後,政府政策的執行就經常遭到擱置。由於自民黨一直沒有突破這種僵局,再加上一連串的醜聞和政策失誤,導致前兩任首相因失去民望而突然請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