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救市 出虛招 假虎威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最近全球的金融市場激烈震盪,華爾街的幾大投資銀行風雨飄搖,在關鍵時刻美國政府承諾將花費7千億的鉅資挽救美國的經濟。而於此同時,中國當局也使出「組合拳」的救市策略,9月19日中國的股市應聲上漲了10%。如何看待中國的救市策略?中國的股市是否會就此逆轉?中國損失慘重的股民們又該如何應對呢?就這些問題我們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跟我們一起來分析探討,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你好。

主持人:中國的股市連續下跌到1800點,中國當局終於在承諾許久之後開始救市了,而且這一次是一下子使出了三招的所謂「組合拳」,那麼股市也應聲的開始暴漲了10%,甚至出現了上千支的股票漲停這樣的奇觀。這一次出手救市的這三大策略真的有這麼大的威力嗎?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候來救市呢?

杰森:很多人覺得三個是組合拳,但是在我看來這三招其實都是虛的,另外是不是9月19日中國股市整個暴漲了10%,很多股票都漲停,是不是因為這三個政策出台的原因?我本身是持保留意見的。

事實上你綜觀那一天的全球股市,整個全球股市都在漲,俄羅斯在之前暴跌的情況下,暴漲了將近30%,俄羅斯政權一天連續關了兩次,因為漲幅太兇了。英國的市場暴漲8%,是歷史上漲的最高的,就連恆生指數香港的恆生指數也漲了10%,這些政策都跟中國都沒有關係,事實上那一天是整個全球股市的漲勢。

而這個漲勢是因為美國和其它的銀行商量著,如何徹底的解決整個目前國際金融市場面臨的問題。是整個全球所有投資人信心百倍的一個大環境,事實上中國有很大的因素是因應這個大環境,你說為什麼中共此時出這一招、出一些所謂的救市措施呢?

我們可以看到再這之前最近美國政府是連續的出手,又是買斷公司、又是注資到美國股市,使得美國在面臨重大的金融危機的時候,股市並沒有真正跌很多。

相對於中國股市,從今年年初中國股市已經跌了2/3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股民的怨氣已經使得中共很難坐的住了,因為一方面比如美國是非常拼命、非常有力的,非常有效機制在救市;另外一方面中國政府是完全不管,讓它像自由落體一樣往下跌。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它沒有姿態是不行的。

另外也看到中共在內線也得到相關消息了,知道美國有相應的措施出來,它想藉全球股市上漲風,同時也好推卸一些自己長期不管股市下跌的一個責任。所以這時候它出了這三個虛招,有借力的作用,也有藉美國救市的這種東風來達到自己目的的作用。

主持人:還有一個說法就是,現在這個國內因為「三鹿奶粉」搞的人心惶惶,它也有一個轉移目標的目的。

杰森:也有這個目的,事實上因為三鹿奶粉而造成全民的怨氣,它就怕這個股民的怨氣和全民整個怨氣匯合到一塊,成為巨大的壓力,這就是為什麼這時候它特別看重,它要做出姿態。

主持人:那您講到做出姿態,您講到這三招是虛招,那我們具體來分析一下這三招為什麼您說是虛招?

杰森:我們看第一條,它說把這個千分之一的印花稅從雙向收費變成單向收費,實際上這個回報給股民的利潤是非常非常低的,為什麼這麼說?

主持人:但是這是減低了交易成本了。

杰森:但是交易成本減低了多少呢?如果我是一個股民,我做一個1萬元的進出交易,原來我付20元的印花稅,那麼現在少收10元,1萬塊錢也就少收10元,從價值上根本無法對股民有任何意義,這只是擺一個姿態,讓股民知道政府又在用印花稅來鼓勵股市。

主持人:就是政府要想救市。

杰森:就是一個姿態的問題,從整整價值上來比較,還比不過今年4月份把印花稅從千分之三變成千分之一來得有意義,股市當時也就迴轉了一會,從3000點轉到3600點就一直往下到1800點,實際上這一次比上次實際利潤還低,所以說更是姿態性的。

那麼你看第二招就是建議匯金公司去收購工行、建行和中國銀行有關股票。

主持人:那有網友說這是拿出真金白銀出來救市了?

杰森:不是的,事實上匯金公司這公司本身的背景是非常非常奇怪的,它實際上是中投公司的一個子公司

主持人:那它是一個國有公司?

杰森:它是國有公司,事實上它的資金到底用的是外匯儲備的錢呢?還是用中投公司從國內財政部收集來的2千億美元中間的一部份?所以這資金來源很奇怪。

主持人:就是說現在拿多少錢出來買多少股份?

杰森:這不知道。另外匯金公司是獨立的營利公司,就是如果它是國有,它有自己的營利在裡頭,它本身是個投資公司,在國際的金融市場上,如果你投資公司要去買任何的股票你是不許公布的,你如果公布的話,這事實上是違法行為,這是「金融投機」。

如果比如說當中共向全社會說匯金公司要來買這三家銀行的時候,那匯金公司內部人員肯定早知道,作為一個公司內部運作的話,以最大的利益為導向的話,會不會它在低點的時候,就是在公布之前就已經買入了。

主持人:這涉及到內幕操作了。

杰森:對。它就是整個讓正常的公司運作,政府讓它買它就可以立馬在低點買,事實上低點買高點賣,這是一個投資公司正常的運作方式。

實際上中共這時候的政策是用國家在老百姓心目中所謂的信譽作為鋪墊,烘托這氣氛,向整個市場發出這個消息,說中投公司要買了,這市場應聲而動的去暴買這三家公司的股票,實際上有可能這中投公司就做了無本生意,就是說先在1800點的低點把這三家公司買進,然後中共又放出風聲,靠散戶、靠很多其它機構把這各股票烘起來。

未來它在拋的時候再賺它一大筆,我們都知道了中投公司目前在海外第一筆投資30億的黑石公司已經損失40%了,而有它巨大的還息的壓力,那麼此刻此時會不會這一次又是用它的子公司匯金公司在國內拿了老股民的錢,又反過來補它國外的缺呢。

中投公司應該是在國外投資,不應該拿國內來做。匯金公司本身這個角色就很混亂,而中共利用自己的輿論來操作市場,鼓勵市場往上走,然而它本身又用一個公司來當中間人,所以整個運作全部都是混亂的。

主持人:但是人家說不管怎麼樣,就是它操作也好,畢竟把這個股市給抬起來了。

杰森:對,是這樣子。整個來說的話,股市是應聲而動,真的往上暴漲了。

主持人:是。

杰森:那這波暴漲可能跟全球有關。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到,確實是最近這段時間中國股市跌的實在是太厲害了,中國股民一半的人已經損失70%的錢。

主持人:這是很悲慘的。

杰森:這是很悲慘的。事實上對我來說我不希望中國股市一直跌,把中國老百姓的錢跌沒了。

主持人:我們都誰都不希望!

杰森:對,所以說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老百姓的人心也都覺得跌的太慘了,每個人都有這種藉這個說法,不管它是真的還是假的。第三個政策就是說國資委說希望中國國企能夠收購自己的股份,這是虛上加虛的一個東西了。

主持人:為什麼說是虛上加虛呢?

杰森:那它只能是建議,人家買不買?什麼時候買回來?低點買進高點賣出?這是股市盤剝,所以這些東西我自己感覺就是說,這三個虛招出來為什麼股市又再回應暴漲呢?

主持人:對啊,為什麼相信這個東西?

杰森:第一中國股市是個政策市,這誰都知道,中國的股市不隨經濟走、是隨政策走,歷史上中國股市波波起起伏伏全都是中共的政策在決定的,中國老百姓換句話說已經把不正常都變正常了,把中國股市的走向未來的走向也看做政策論了,那麼中共這時候連了出了三個所謂「利好消息」。

主持人:對。

杰森:這三個利好消息,實際上中國股民覺得政策上會慌,因為股市傾斜了,這是它們相信的一點。另外可能對這三招的實質也沒有看的很清楚。

再有一個很重要的一種民心基礎,股民都想股市往上漲,現在國際上也都在漲,所以說整個這雙方面的因素造成股市一定要往上漲,但是在這個漲的過程中,更多是一種中國股民心態上的暴漲。

那麼這個過程跟背後又隱藏很多中共不可告人的、可能有陰謀性的東西在裡面,比如匯金公司怎麼運作這筆錢,怎麼樣在股市買進賣出?都不知道!它的資金到底從哪來的?整個這個資金往哪走?也不知道。所有的這些東西到底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這種未知因素太多了。

所以說對於這一次所謂三個「救市組合拳」,我看更像是三個莫名奇妙的虛招擺在那裡頭,股民靠著一種願望進來,把這個股市烘起來。

主持人:但是畢竟大家有這個願望,好像對政府要救市這個事情還有一定的信心,中國股市會不會就此在這個基礎上真的出現逆轉呢了?

杰森:不會的。

主持人:為什麼?

杰森:你就看股民的整體的這種反應,就連中共一貫看漲的股評人員都不敢說這次是反轉,是從熊市轉牛市的反轉。

主持人:大家比較公認的還是認為是反彈。

杰森:只是反彈只是小幅的反彈,就像是上半年4月份印花稅要改掉,從3000點蹦回到3600點,但是整個後面趨勢還是往下走。

那麼這就是一個關鍵了,整個人心在前一段時間跌散了,跌傷了,很多人的資金已經跌沒了,大部分已經陷進去了,你再讓他去買,也只有一小部分還有錢去買,大部分的人事實上只是等著解套,而且跌傷了以後,只要一解套,他就把錢摟著不敢再往前走了,這是目前中國股市的大趨勢。

目前如果股市有暴漲,而且有很多大的交易量的話,很有可能是散戶再一次被套牢的機會,因為很多的機構在這時候藉這個機會,有人願意買,它就拋出很多爛股,然後買進其它相當多未來前景比較好的股票,9月19日交易量非常大,有很多人都看到,事實上很多人都無理智的在接一些非常爛的垃圾股,這就是一種無理智的市場投資,很可能把很多人再陷進去

主持人:就是因為很多人因為被套的很牢、很深了,那麼他總希望能夠解套,希望能夠損失再小一點,那這個股市到底您覺得反彈的話它能到什麼地方呢?

杰森:目前中國股評人員有人說可能會反彈從1800點反彈到2500點,有人說有可能會到3000點,目前來說估計比較高的是3000點。我自己感覺就是說,其實這一次肯定會反彈,但是一路又會往回跌,這是大家認為的共識。

主持人:就看這個週期有多長?

杰森:就看週期有多長。到底在哪一點把握住,這個具體時間都說不準。但是有一點我覺得可以給大家一個忠告,就是說在此時此刻大家都可以看到,中國股市最重要的關鍵問題,前一段時間引起中國股市下走的這個因素沒有變,不管是大小非的問題或其它中國未來經濟走向問題都沒變。

主持人:基本面也沒有變。

杰森:基本面都沒有變,甚至有惡化的趨勢,像整個房地產行業都有惡化的趨勢,而奧運後整個經濟前途未卜,甚至整個前期造成熊市的因素沒有變,此時此刻整個中國股市的那種黑暗,中共也沒有意願把中國股市變成一個健康運作的金融機構、金融環境,這個狀況也沒有變。

所以此時我覺得中國股市仍然不是一個投資的好去向,所以說如果前期你被套牢了,那麼此時此刻你千萬不要認為這是你再進去、再買入,進一步往下補倉的一個好機會。我覺得此時理性的旁觀,等著股市到一定的位置,你再去解套這才是一個好機會。

主持人:避免更大的損失。

杰森:避免更大的損失,而不是說這時候再跳進去,再把自己投進去。事實上今年4月份,印花稅的時候又把很多人套進去了,那個時候我覺得那個時候很多人沒有看清那個情勢,所以我給大家提醒,千萬不要這個時候再跳進去

主持人:對,我們剛才講到了,這個美國現在布什政府現在還有幾個月執政的時間,但是他卻在很關鍵的時候是花費7千億資金來救市,那麼我們知道中國政府這十幾年來一直是高速經濟增長,應該是說很有錢的,那為什麼就不能像美國這樣子也真金白銀拿出錢來,投到股市裡來救這個市呢?

杰森:這是因為中共這個巨大貪婪的體制,它各方面都漏錢,所以說你讓它拿出來錢,從它現有的體制裡頭拿出來錢來救濟股市,它根本就不可能。

因為你把它這個錢從它這個體制拿出來的時候,整個中共底下的官員就沒人為它辦事了,那整個政令就跟根本執行不下去了,那所有的這個中共在中國的統治都很難維持。所以說中共不可能真正的實實在在的拿出錢來,像美國政府做這樣的事,整個來說中共可能出這樣虛招來所謂的救市。

主持人:所以說這樣一來的話股民更應該清楚這個實質,也就不要對中共救市抱有太大的希望。

杰森:它可能會再擺姿態,但是實實在在的你每次都要去分析,可能很快的它就會展現出它真正的目地

主持人:好的,我們節目的時間又快到了,非常感謝您的分析。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