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返案再開庭 港司法獨立受檢驗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報導]港臺首宗違憲司法覆核案的上訴案,星期二在高等法院進行第二次聆訊。遣返案原告發言人、臺灣法輪功團體律師朱婉琪呼籲香法院堅持司法獨立,否定中共的黑名單操作,維護香港市民與外地人民的基本人權。

涉及80名臺灣法輪功學員在03年2月遭港府強制遣返的司法覆核上訴案,在今年1月首次開庭審理後,星期二再次開庭,審理是否接納香港政府所提供的新證據。原告發言人、臺灣法輪功團體律師朱婉琪在聆訊後表示,港府至今仍未能提出實質的證據,證明拒絕法輪功學員是因為保安的理由,所以法院並未立即接受。她指出,中共的黑名單政策令香港的入境簽證形同虛設。

遣返案原告發言人朱婉琪律師:如果今天香港政府堅持執行中南海的入境政策的話,那香港的港簽可以說是一紙廢紙。這個港簽在敏感時期,對於有基本人權的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及法輪功學員在京奧期間已經證明了是一紙廢紙。

朱婉琪再次強調,遣返案是驗證香港司法是否獨立的重要指標。

遣返案原告發言人朱婉琪律師:所以任何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和法治的中南海的舉措,都應該被香港的司法所否定,所以我們覺得這個案子,就會進一步證明香港司法還能不能夠維持“一國兩制”和香港自由法治精神的最後一道底線,所以值得國際社會來關注。

朱婉琪說,由於上訴庭要考量港府提出的所謂新證據是否與本案有關,預料將在下月底作出決定,她希望法庭能謹慎斟酌香港基本法賦予香港市民及外地人民的基本人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