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總統請辭獲准 11位部長跟進 集體走人

(中央社開普敦二十三日法新電)繼南非總統姆貝基辭職之後,南非三十一人內閣今天有十一位部會首長集體請辭,反對陣營指稱此舉是一場動搖國本的災禍。

這十一位首長是在國會以兩百九十九票對十票,通過姆貝基的辭呈於二十五日生效後不久,集體走人。當政九年的姆貝基當初是繼反種族隔離制度代表人物曼德拉之後,接掌總統之職。

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已提名該黨副主席莫特蘭德出任總統,直到明年四月舉行大選為止。國會議員將在二十五日就莫特蘭德的提名案進行表決。

被投資人視為南非經濟穩定和成長重要推手的財政部長曼紐爾,也在這十一位掛冠求去的部會首長之列。

曼紐爾的發言人表示,曼紐爾願意為新政府效力。不過他的辭職宣布引爆市場緊張不安,南非貨幣應聲貶值,由七點九八蘭特兌一美元下滑至八點一六蘭特兌一美元。

總統府說,這十一位部長的辭呈也將在二十五日生效。

這十一位求去的部會首長包括副總統姆蘭波恩古卡女士以及地方政府部長穆法瑪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