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痛風好發於中老年人 男性居多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二十三日電)痛風是代謝性的疾病,衛生署台南醫院今天表示,在台灣,痛風很常見,好發於中老年人,以中年男性居多。

衛生署台南醫院中醫師吳俊賢指出,痛風是體內代謝紊亂,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減少引起的疾病,臨床特點是高尿酸血症,引發反覆發作的痛風性急性關節炎、痛風石沈積、痛風石性慢性關節炎及關節畸形,且會造成慢性間質性腎炎和尿酸腎結石。

痛風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原發性是先天性的缺陷,尿酸生成增加或腎臟尿酸排泄減少,常伴有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和冠心病,屬於遺傳性疾病。

續發性痛風是因腎臟病尿酸排泄減少,血液病細胞破壞,尿酸生成過多及利尿劑、降壓劑、慢性鉛中毒、小劑量阿斯匹林等所引起的。

吳俊賢說,反覆發作的痛風性關節炎,是痛風主要的臨床表現,除藥物控制外,低脂肪、低熱量、多飲水、少飲酒及適當的活動,都是防治痛風的重要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