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來台? 蔡英文:非好時機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二十三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她懷疑馬政府「兩岸是地區對地區的關係」說法,是為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鋪陳,總統府有必要公開說明;主權爭議未釐清前,政府與陳雲林應思考是否是來台的好時機。她也說,若爭議未釐清,政黨攻防又走到盡頭,遊行與群眾活動無可避免。

  蔡英文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二十二週年黨慶系列活動,面對媒體詢問陳雲林可能來台,她說,政府處理主權問題引發紛擾,馬總統對主權的發言造成民眾憂慮與不滿,陳雲林來台灣,可能引發更大的主權爭議與社會對立,政府目前應該把精力放在解決經濟問題。

  民進黨是否會因陳雲林來台,舉辦大遊行抗議?蔡英文說,民進黨是否舉辦遊行非問題核心;問題的核心是主權爭議與中國食品引發民眾不安,陳雲林來台無助兩岸關係,只會引發更多爭議。

  她認為,民進黨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要擔負更重的責任,會針對相關議題提出主張與執政者攻防,爭議問題未釐清,政黨攻防的工具與手段又走到盡頭時,她擔心遊行與群眾活動無可避免。

  對於中國毒奶粉事件,蔡英文說,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引發台灣社會不安,政府應全面查驗食品,進行有效協商,讓受害者獲得賠償,甚至進入中國做食品源頭的安全檢驗與管理。民進黨將推動修法,要求使用中國原料的食品都必須標明。

  她表示,希望政府態度強硬一點,若毒奶粉事件都處理不好,人民會擔憂,政府要如何處理主權問題?

  此外,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有一貫的傳承,不同階段有不同階段的任務,目前外界過度解讀前總統陳水扁與民進黨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