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緊急立法禁食物含過量三聚氰胺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香港報導)在中國大陸爆發的有毒奶類製品事件蔓延至香港,港府衛生部門星期一宣佈緊急立法,禁止食物中含有過量的三聚氰胺,在星期二刊憲後立即生效。同時將會開放25個診症地點,供家長帶同子女前往進行免費評估。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星期一證實一名在香港出生但居於中國大陸的4歲男童患上腎結石,成為香港第二宗因飲用三聚氰胺奶類製品而出現腎結石的確診個案。食物及衛生局長週一岳在記者會上宣佈,將於星期二刊登憲報,禁止食物中含有過量的三聚氰胺,刊憲後即時生效。他指港府有必要緊急立法,而所用的標準比歐美嚴謹。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週一岳:你純粹只是禁止內地的產品,是不足以杜絕不同來源的三聚氰胺,你看到內地的產品可能去了其它的地方,在外國或外地製造成產品再進入香港,大家看到在臺灣有類似的產品,如果我們不是用這樣的法例,就不能全面控制這樣的做法。

週一岳表示,政府將全速研究食物回收法例的可行性,以便一旦出事,當局可以禁售及回收有問題食物。而食物安全中心已大致完成檢驗市面有售的奶類產品,有問題的產品亦已停售,未來將會繼續定期進行抽查。

對於外界質疑港府對毒奶粉事件反應過慢,週一岳承認一直是根據大陸方面發佈的消息處理事件,低估了市民的反應。星期一早上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到醫院求診,但被告知要等兩至三日才能進行檢查,紛紛表示不滿。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週一岳:我們要保證兒童的健康,以及減輕家長的疑慮,我在這裏首先為今早到瑪嘉烈醫院尋求測試的家長致歉,我也認為今天的安排不理想。

為滿足市民需求,港府將於星期二開放18間門診及7間評估中心,為曾飲用問題奶類製品的12歲以下兒童做免費評估,如有問題再轉介往醫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