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餘鸛鳥築巢 壓垮兩百年白楊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二日專電)印度東部阿薩姆省一座喇嘛寺裡,一棵兩百年的白楊樹,樹上約有一千五百隻鸛鳥築巢,蔚為奇觀,為當地藏傳佛教居民視為神蹟並相信鸛鳥是白楊樹的守護神,不料日前白楊樹或因負擔過重突然倒落一旁的池塘裡,造成八百多隻鸛鳥死亡,村民今天特別舉行隆重的葬禮。

  地方人士表示,這項奇特的葬禮儀式在喇嘛寺大殿舉行,由三十名喇嘛主持,吹奏樂器並吟唱佛號,歷時約兩小時。另外有包括保護野生動植物中心以及居民約三、四百人也在一旁祈禱,希望能同時藉此驅除白楊樹倒塌和鸛鳥死亡可能帶來的惡兆。

  地方森林事務官員夏安姆表示,阿薩姆省首府古瓦哈蒂東方約三百公里的卡比安隆近郊,是南亞地區特有的瀕臨絕種動物鉗嘴鸛聚集區之一,每年一至三月鸛鳥都會飛往他處,其他時間都會飛回築巢

  也是卡比安隆地區居民的夏安姆表示,據他記憶所及,鸛鳥在喇嘛寺白楊樹上棲息築巢,至今已至少有五十年之久,而且繁殖迅速,因為村民都是佛教徒,從未干擾或殺害這些鄰居。他說,也由於正值繁殖季節,幾乎所有鳥巢裡都有幼鳥或鳥蛋。

  白楊樹是在上週六晚間九時左右突然倒塌。據夏安姆表示,經研判,白楊樹的根部脆弱,再經強風吹拂,可能因此禁不起樹上一千多隻鳥和鳥巢的重壓而折斷。他表示,在白楊樹倒塌之前,寺內喇嘛曾聽到幾聲樹枝折斷的巨響。

  另據保護野生動植物中心鳥類學家拉卡表示,經過大致清點,至少八百隻鸛鳥死亡、數百隻受傷,不是羽翼就是腿部遭樹枝壓斷。他認為,傷亡所以如此慘重,在於鳥類夜間都是昏昏欲睡,而鸛鳥本性又一向反應遲鈍,因此非死即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