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無車日 能源局辦教育週宣導節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二十二日電)今天是922無車日,經濟部能源局特別舉行有意義的「能源報導30週年慶」暨「能源教育週系列活動」,以感念能源報導30年來深耕報導能源教育有成,同時現場也頒獎表揚徵文比賽和攝影比賽得獎的小朋友和老師。能源局特訂本週為「能源教育週」,讓小朋友從小懂得節約能源。

能源局今天舉行相關活動,除喚起社會大眾對922無車日的響應,以及節能減碳的落實。活動中也宣導「無車日,1週1日不開車」的理念,今年將進一步彰顯能源局在「能源教育」所做的努力。

身兼「能源報導」刊物總編輯的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洪德生表示,能源報導這十幾年來變化很大,除了給小朋友的文章外,這些文章還成為高中職老師的教材之一,民國94年架設網站,供各界參閱,除發揮傳播能源知識外,甚至有一位長年旅美教授在「能源報導」刊物中看到一位失聯多年的同學,立即來信請求協助聯繫,居然促成多年老同學聯繫的佳話。

能源局長葉惠青表示,「電費折扣獎勵節能措施」從7月1日實施以來,已有超過一半的住宅用戶及國中小學校享有這項措施的電費折扣,節電度數達到11.7 億度,扣減電費金額更高達17.4億元。節能減碳在住宅用戶及國中小學校一起身體力行下,已初具成效。

葉惠青指出,除了住宅和國中小學校外,全國其他單位也一起共襄盛舉,總計兩個月內共省了 25 億度電,尖峰負載下降 152萬(瓦千),等於一座通霄發電廠的裝置容量,節能效果非常成功,希望大家堅持下去。

活動現場還頒發獎金和獎牌表揚先前參加「珍惜能源,摯愛地球」徵文比賽,及全國高中職以下教職員的攝影比賽得獎的中高年級小朋友和老師。中高年級共有2組56位得獎小朋友,老師共有13位。

同時,能源局委託台灣師大技術職業教育研究中心能源推廣小組,辦理全國25縣市25所能源教育重點學校舉行為期一週的「能源教育週」 (9月22日至28日),各所學校以當地縣市特色為主,舉辦不同創意的活動,希望喚醒教育機關及社會大眾一同關注能源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