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將設開放手機實驗室 提供教學研究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二十二日電)國立清華大學今天表示,將與Openmoko合作,以開放手機做為教學與研究平台。Openmoko是一個基於Linux與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的開放手機平台。

清大表示,Openmoko由手機的原始碼到機構設計(CAD)與電路圖 (schematics)完全開放。使用者可以看到手機全部的資料,也可以依個人喜好,量身自製符合自己需要的手機。再加上Openmoko已經擁有一個龐大的全球開發者社群,因此清大資工系決定採用Openmoko做為教學與研究的平台。

清大資工系將成立Openmoko開放手機實驗室-OpenLab。OpenLab提供學生Openmoko的最新手機NeoFreeRunner供學習與專題製作使用,同時也將開授手機相關課程與專題實作。所開發的軟體及教材都將回饋到開源碼社群。

OpenLab指導教授金仲達表示,OpenLab除了提供設備完善的研究環境外,未來的方向也包含舉辦社群活動、舉辦研討會與訓練課程、指導學生專題製作與開放手機教材開發、推動產學合作與學生工讀等;Openmoko的Jollen Chen則表示,在教材方面,將會全力與OpenLab合作,並計畫邀請其他學校共同參與。

清大OpenLab的啟用茶會將於近日舉辦。清大表示,歡迎各界對開放手機技術或相關課程有興趣的老師、學生、業者,與金仲達連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