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婉拒日星兩國參加印美聯合軍事演習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一日專電)據印度軍方人士今天表示,印度與美國一年一度的代號「馬拉巴爾08」聯合軍事演習即將於十月中旬在印度西岸外海登場,日本與新加坡也要求比照去年參加演習,但國防部長安東尼希望保持低調,因而遭到婉拒。

  去年九月間舉行的「馬拉巴爾07」演習,曾是歷來參加演習國家最多的一次,包括印度、美國、日本、澳大利亞與新加坡五國,在孟加拉灣舉行大規模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共有包括三艘航空母艦等約三十艘船艦,以及約兩百架戰機參與,進行所謂的合作反恐課目演練。

  但去年的演習,也遭到印度聯合執政聯盟的共黨及左派陣營強烈撻伐,以事前未獲得政府照會為由,猛烈抨擊印度的外交政策喪失獨立原則。立場親北京的印度共黨,並且指控這項五國聯合軍事演習是美國試圖封鎖中國戰略的一部分。

  據上述軍方消息人士表示,儘管印度共黨與左派陣營由於不滿政府與美國的民用核能合作協定,在今年稍早已撤回對總理曼莫漢政府的支持,不再具有任何掣肘阻力,但國防部長安東尼顯然仍有所顧慮,因而拒絕了日本與新加坡海軍提出參加演習的要求。

  消息人士表示,日本與新加坡希望參與印度洋友好國家的演習,也獲得美國的支持,但實際上,以保守著稱的安東尼,於本月稍早訪問美國華盛頓時,也是採取相當低調的姿態,甚至不願與美方簽署任何重要協議。

早在今年四月下旬,安東尼也曾經拒絕美國海軍導向飛彈驅逐艦「柯爾號」參加印度與英國例行的「康坎」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消息人士表示,當時「柯爾號」已在印度水域,但伊朗總統艾馬丹加也正在新德里訪問。

  據軍方表示,今年的印美「馬拉巴爾08」演習,將較去年遜色不少,可能僅有十艘船艦參加,但包括了美國最新的核子動力超級航空母艦「雷根號」。

  自一九九三年起,美印幾乎每年均舉行「馬拉巴爾」聯合軍演,但在一九九八年印度進行核試爆之後,這項聯合軍演一度中斷,直到二零零二年兩國才再次恢復,且規模逐年升級,去年參與軍演的國家就增加為五國,美國並且出動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參加演習。

據印度戰略學者謝鋼表示,印度扼守的印度洋,是出入麻六甲海峽的重要門戶,是往返波斯灣地區和東南亞以及日本之間的巨型油輪必經之路,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對實現美國全球戰略也至關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