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訪民被強制送進“法制學習班”

【新唐人09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坪的報道)“上訪”制度是中國社會體制的一大特色,不過,中國武漢近日出現訪民因為“上訪”或“準備上訪”被強制送進“法制學習班”的怪現象。

早在2001年7月《中國青年報》曾報道說,河北省新樂市市民劉令格承包的酒樓被人搶後,當地公安局以“準備越級上訪”為由,把他送進市司法局開辦的“法制教育班”,失去人身自由23天。近日,劉令格以新樂市公安局、司法局實施非法拘禁為由向新樂市政府申請國家賠償。海外的博訊網星期五(9月19日)的消息說,在事隔7年的今天,武漢市境內的“法制教育班” 辦的如火如荼。江漢區王讚、陳小寶等人因為“越級上訪”,已經被關進“法制教育班”數月,至今未得釋放。武昌區的肖昌海一家,文革期間被國家收走的私房沒有返還,因為被懷疑是“準備越級上訪”,肖昌海70歲的母親和他本人先後被關進“法制教育班” 。

對於地方政府特地為訪民開設的“法制教育班”,現在旅居美國的社會學者劉曉竹評論說:

“所謂的法制教育班就是文革時期所謂的學習班慢慢延續下來的,在新的時代又以一種新的面目出現,本質上就是一種整人班。法制學習班實際上就是對老百姓的人身限制,在憲法、在法律條文上都沒有任何根據。完全是地方政府用左的、整人的那套方法來整治一些上訪的老百姓。所以說法制教育班是很大的諷刺,它本身就不合法的,來進行法制教育。”

對於訪民因為上訪被地方政府強行送進“法制教育班”的現象,現在美國紐約的律師葉寧評論說:

“這是一個很滑稽的事情,上訪本來就是公民行使憲法規定的權利。有什麼需要把這種合法地行使公民權利的人送到法制教育班?這都是一種在中共目前專政體制下對中國公民巧立名目進行壓迫和迫害的一種攻擊方式。”

劉曉竹認為,中國中央政府知道地方政府對訪民的各種打壓,但是採取了默許的態度。

葉寧認為,中國政府設立了上訪制度,是為了讓百姓對政府存有一絲希望,但政府又害怕對訪民失去控制。葉寧說:

“各級的上訪辦公室有極大的欺騙性,它們要繼續欺騙中國老百姓,要讓他們永遠覺得通過上訪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另外一方面,它又要壓制上訪,因為它怕上訪失控,它怕訪民在一起會成為起義的導火線,所以就出現了非常奇怪的現象。一方面中共的中央政府允許中國公民上訪,另外一方面又助長各地官僚不把訪民當人來對待,對上訪的訪民不是打就是抓,還要放到這種變形的集中營裡去。”

葉寧認為,在中國的現行政治體制下,民眾實際上無法通過“上訪”解決問題,而針對訪民的“法制教育班”等怪現象也會層出不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