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香港無權禁止進口大陸奶類產品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二十日電)中國大陸多個品牌的奶類產品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後,世界多國已禁止出售及進口大陸的奶類產品,但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今天表示,法例限制香港無權禁止進口及停售大陸奶類產品。

新加坡驗出一款大陸生產的子母牌牛奶含有三聚氰胺後,菲士蘭(香港)有限公司今天宣布回收所有在香港及澳門發售有「產品由中國天津廠房生產」的標籤識別的「子母膠樽裝牛奶」。

菲士蘭建議客戶停止飲用子母奶,將產品銷毀及交回零售商退貨和退款,同時為事件向市民致歉。

香港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表示,近年香港沒有進口子母牌草莓味牛奶,而食物安全中心已測試香港市面的三款子母牌純牛奶和朱古奶的樣本,並沒有驗出三聚氰胺,但因新加坡發現子母牌草莓味牛奶有問題,當局會加強檢測子母牌所有產品。

對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多個國家禁止進口中國生產的所有奶類產品,陳漢儀則說,根據香港法例,若化驗發現產品含有害物質,當局需做風險評估後,才能要求入口商和零售商下架及停售有關產品,然後再向市民公布結果。

她說,由於法例所限,香港無權一刀切禁止進口及停售大陸的奶類產品。

自中國質檢總局公布大陸二十二家包括三鹿、蒙牛、伊利等知名企業的奶類產品被檢出三聚氰胺後,港府又在九款伊利牌奶類產品中驗出三聚氰胺,目前香港已禁止進口及停售這二十二家企業有問題的奶類產品,但沒有限制大陸其他品牌的奶粉產品進口及銷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