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比哈水患區無政府狀態 災民掠奪救濟品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十九日專電)印度東部比哈省北部地區,上個月因上游尼泊爾的柯西水壩潰堤,導致河川改道氾濫,造成約兩百五十萬居民流離失所,災情慘重,各方都緊急捐助金錢與物資。但最近地方紛紛傳出災民掠奪救濟品、拒絕接受舊衣服、以及地方土霸脅迫救援組織交出救濟品等事件。

  在這之前,比哈省就是印度全國最貧窮落後和盜匪最猖獗的地區。並且因為地方治安惡劣、公權力不彰,比哈省近年也因居民經常私刑凌遲嫌犯致死而惡名昭彰,甚至制服警察也參與暴民私刑懲罰嫌犯的行為。

  綜合印度電子媒體發自地方的報導,比哈省普尼亞災區數百名難民今天封鎖公路、攻擊官員,造成三人重傷,並掠奪救濟站物資。

  警方表示,在阿拉里亞地區,昨天也有數百名難民攻擊當地火車站,掠奪存放在車站上的救濟物資。

  本週稍早,包括婦孺在內的憤怒災民數百人,相繼從薩哈薩、馬德普拉和蘇鮑爾地區的政府倉庫,搶走貯存其中的米糧和家畜飼料。

  據警方表示,災民攻擊救援組織官員時,表示拒絕接受外界捐贈的舊衣服,並抱怨未收到比哈省首席部長庫瑪承諾要送給災民的新衣服;在許多難民營外,發現許多堆積如山的舊衣服。

  據瞭解,絕大多數難民尤其是女性,因倉皇逃避水患,根本來不及攜帶足夠的衣物;近一個月來,許多人除身上穿的一套衣服外,別無任何換洗的衣服。  

  由於比哈省地方官員一向貪瀆成風有名,因此究竟是災民根本拒絕接受舊衣服?還是地方官員有意貪瀆而拒絕人道組織的舊衣物?目前不得而知。但已迫使許多千里迢迢載運外地捐贈衣物的志願組織車隊,在歸途上將整車的衣服丟棄在路旁。

最近有一件小插曲也顯示了新德里中央政府對比哈省地方官員貪瀆成風的疑慮。

  據「印度時報」今天報導,繼中央已同意撥付的兩億五千萬美元之外,比哈省政府又以協助「數百萬」災民重建工作為由,要求中央再撥款九十億盧比(約兩億美元);但總理曼莫漢要求比哈省立即呈報救災詳情,同時下令中央監察單位調查比哈省的實際災民人數。

  印度「政治家報」也在發自比哈省首府巴特納的報導中指出,在成千上萬災民面對缺衣無糧的困境同時,許多從外地載運救濟物資的救難車隊,將物資卸在地區車站後,卻因官員遲遲未能立即送出而發霉腐爛作廢。

報導說,這是地方官員與救助單位事先未能協調和作業所致。

  在此同時,災區也傳出若干地方上的村里長,形同地方惡霸,脅迫志願救災團體,未得許可不得「擅自」發放救濟物資,包括志願組織費心做成且送到災區的熱湯、熱食。一位目擊者表示,一名志工因為拒絕理會要脅,牙齒遭到地方上一名「領導人」打斷。

  政治家報導今天報導說,在蘇卡納迦地區,地方上的惡霸甚至要脅志願組織交出要捐贈給災民的糧食及其他救災物資。報導說,志願組織雖然向警方反映,但至今未見警方採取任何行動。

  比哈省水患持續至今已一個月,仍有若干地區據說至今未收到任何救濟品援助。在水患罹難人數方面,也是眾說紛紜,官方數字僅約六十人,但未能獲得證實的非政府組織數字則是數千人。

  據官員表示,目前,政府已將大約一百萬人撤至安全地區,約三十三萬人已安置在三百多處的臨時收容所。

  在經濟損失方面,由於比哈省是農業省,據官員估計,約有一百萬多頭牛也告「流離失所」,死亡牛隻有一百二十九頭,作物損失面積達十七萬五千公頃。

  目前,比哈省水患災情已逐漸減輕,水位漸退,但由於尼泊爾上游水壩以及比哈省境內的水道潰堤部分都尚未修復,專家表示水患復發的危險依然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