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免權有爭議 駐伊美軍談判有破裂之虞

(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特稿)伊拉克總理馬里奇日前表示,伊拉克與美國談判駐伊美軍未來地位的協議已有「嚴重而危險的障礙」。布希政府官員現在也坦承,此一談判可能有破裂之虞。

馬里奇十七日告訴外國記者,除了其他問題,巴格達與華府之間對於美軍是否應享有不受伊拉克法庭起訴的豁免權仍有爭論,但是伊拉克「正與美方密集接觸以解決爭論」。

截至目前,美伊兩國尚未就外國軍隊派駐伊拉克的聯合國授權在今年底屆滿後的駐伊美軍前途達成協議,主要爭議點在於美軍是否應當享有豁免權?以及美軍是否有權拘押伊拉克公民?

雙方也未對誰將監督伊拉克境內的軍事行動達成協議。

馬里奇強調,伊拉克的要求「與我國的主權有關」。他說:「伊拉克人已展現彈性,我們希望美國方面也展現更大的彈性。他們若很快實施我們的要求,協議就可很快簽訂;但若他們拒絕我們的要求,就會面臨障礙,也可能導致新的談判。」

儘管美國上週曾說,有關的談判仍在繼續進行,布希政府官員現在坦承,一個月前已接近完成的此一談判,可能破裂。

為了在僅剩幾個月的任期內讓他的伊拉克政策達到一個頂點,布希總統已在這項談判中對馬里奇政府做出重大的讓步,其中包括願意接受在二零一一年底前撤離美軍的明確日期。

美國官員指出,目前的主要爭議是豁免權。華府認為,美國軍隊與軍事承包商應當像派駐其他國家的美軍,受到同樣的保護;但是巴格達堅持,他們若在軍事行動之外犯下任何罪行,都必須受到伊拉克的法律制裁。

馬里奇本週接受電視訪問時以一名伊拉克人在市場被一名美軍殺死為例說,像這樣的案件就應當「立即由伊拉克法院審理」;但是美方的立場是「拒絕接受」。

雖然白宮一直對雙方能在今年底前達成協議具有信心,布希政府計劃在未來幾天內派遣他的首席談判代表回到巴格達,設法完成最初預定在七月結束的此一談判,顯示華府已有急迫感。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十八日說,布希政府已準備提出折中的建議,以克服伊拉克反對美軍享有豁免權、以及逮捕和拘押伊拉克人權利的立場。

蓋茨表示,美國談判代表將提出「或許會解除伊拉克方面與我們對某些剩餘問題關切的若干構想」。

在同意明確撤軍日期時,布希總統也不得不緩和他早先宣稱限期撤軍會起反作用的警告。他也已同意,在明年七月前,將美軍撤離伊拉克城市而進駐較偏遠的地區;除非參與軍事行動,美軍將不再進入伊拉克城市。

布希政府官員強調,這些期限是「希望達成的」目標,伊拉克的安全情勢若不繼續改善,就可能變動。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軍事分析家歐漢隆說,馬里奇的反對是基於幾個因素,包括:伊拉克人的民族主義、馬里奇本身的國內政治考量、以及假定白宮新主人可能提出不同的條件而希望等到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

歐漢隆表示,馬里奇知道,即使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當選,伊拉克最後還是得跟美國達成一項協議,「但是設法取得他要求的條件,或是讓人覺得他在設法取得他要求的條件,他就可強化在國內的地位。」

馬里奇也已首次提到尋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展延聯合國授權的可能性。不過他說,由於美國與俄羅斯為了喬治亞衝突而關係緊張,此事已變得更為錯綜複雜。

他在十七日接受伊拉克衛星電視頻道訪問時說:「即使我們要求展延(聯合國授權),我們也會依照我們的條件提出要求。美軍將沒有法律保護而會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撤離伊拉克,或是繼續留駐而違反國際法。」

分析家指出,這種談話反映出讓伊拉克領袖對於涉及主權的事務更加堅持己見的日增自信。

與馬里奇同屬達瓦黨的國會領袖阿迪布曾在一項訪問中抨擊美軍一再犯下的罪行。他提到,美軍使用宮殿和文化地點作為基地和總部、在搜索期間不尊重伊拉克婦女、以及殺害過於接近巡邏隊的伊拉克人。

阿迪布表示,伊拉克堅持限制豁免權是「因為美國人不跟伊拉克政府諮商就在伊拉克胡亂行動。他們隨意逮捕人,犯下各種錯誤,也不必負任何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