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初步清查 日本三笠事故米未流入台灣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九日電)中國、越南輸往日本的下雜米驗出過量農藥及黃麴毒素,遭到三笠食品製成米酒、米果等食品,為避免問題米製品流入台灣,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全面清查,至今天中午為止,食品貿易業者回報的資料顯示,三笠的米製品沒有進入台灣,衛生署也呼籲民眾赴日旅遊暫時不要購買米製品。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蕭東銘中午指出,現查有七十二家進口日本食品的廠商,為求作業迅速,也要求業者必須依實際進貨內容,先查證是否進口三笠相關的產品,在今天下班前傳真衛生署回報。

這起震驚日本社會的「事故米」事件發生在九月初,日本政府查獲三笠食品將從中國、越南進口的下雜米,以百分之十的比例摻到食用米,並轉售下游三百多家廠商,製成米酒、米果、仙貝、洋果子,衛生署在獲知消息後,請駐日代表處查核是否賣到台灣。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說,曾進口日本米類製品的經銷商或進口商,現在必須先行從網路查證是否進口三笠相產品,衛生署開放兩支傳真專線,分別是(02)2392-9723,2358-2433,請所有業者依照實際進貨內容傳真澄清。

在事件未澄清前,民眾也可以在衛生署食品安全紅綠燈網站查詢相關資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