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揆施政報告 施政方向廉能專業永續均富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在立法院施政報告表示,新政府上任後,以「廉能、 專業、永續、均富」為施政努力方向,並追求全方位提 升經濟發展、社會公義及環境保護,以提升競爭力、擴 大照顧弱勢、保障能源與糧食安全、振興文化、教育與 科技及傾聽人民聲音為施政重點。

不過,立法院長王金平邀劉兆玄報告時,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隨即在發言台前拉「劉兆玄下台」布條, 喊「災民在淹水,總統在玩水」及「治國無方,劉你何用」口號,院會兩度休息後,劉兆玄才上台報告。

劉兆玄說,近日全球金融風暴,政府立即籲請金融機構協助保護投資人權益,鼓勵國內公股銀行及其他法人機構,逢低進場投資適當股票,中央銀行也宣布降低存款準備率,增加新台幣兩千億元現金流通。

劉兆玄指出,辛樂克颱風帶來災情,政府將針對嚴重水患地區,檢討優先順序加速整治,限期完成,也將積極推動國土復育總體檢,強化國土敏感區域保育工作 ,並全面檢測橋樑狀況,篩選具潛在風險者,擬定改善計畫。

他說,全國現有四十餘座危險橋樑,將責成交通部 縮短兩年期程,編足預算於未來三年內(民國九十八年 到一百年)修繕及重建,納入河川動態、沖刷安全係數 ,並儘量運用長跨距工法施工。

劉兆玄表示,政府正積極推動鬆綁金融、經濟、交 通、人員與土地政策法規,全面展開各項公共建設,優先推動「愛台十二項建設」重點項目。

他說,為協助近貧度難關,已投入一百三十五億元 ,自九月推動「工作所得補貼方案」,為期半年,平均每月五千元補助,將有四十五萬對象受惠。政府也承諾 ,任何一位弱勢家庭學童,都不會沒有營養午餐吃,至 少五萬名學生受惠。

他說,行政院遴列涵蓋「廉能政府」、「提升國家競爭力」、「擴大照顧弱勢、社會安全」、「保障能源 、環境永續」、「振興文化、教育與科技」及「保障人權」政策等六十五項重要法案,及九十八年度中央政府 總預算案,希望立法院審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