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貝里斯大使:台貝9/29簽石油探勘協議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十九日電)貝里斯近年成為石油輸出國,中華民國駐貝里斯大使石定今天說,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將在九月二十九日與貝里斯簽訂「石油探勘協議」,深化台貝兩國合作關係。

八名返國述職的駐外館長上午與媒體茶敘,與會者包括石定、駐史瓦濟蘭大使趙麟、駐宏都拉斯大使賴建中、駐韓國代表陳永綽、駐約翰尼斯堡辦事處長許懷聰、駐雪梨辦事處長林錦蓮、駐福岡辦事處長周碩穎、駐箇郎總領事石澄茂。

石定受訪表示,在活路外交架構下,大使館全力鞏固與貝里斯的關係,開展各層次的交往,包括農業、經濟、醫療、通訊與教育,目前貝里斯在台灣唸書的學生超過一百名。

他指出,被多個美國媒體譽為中美洲科威特的貝里斯,近年成為石油輸出國,在油源短缺的現況下,台貝之間有關石油項目的合作,對台灣相當重要。

石定說,九月二十九日台灣中油公司代表將與貝里斯簽訂「石油探勘協議」,促進雙邊合作。

至於前總統陳水扁承諾替宏都拉斯興建水力發電廠,賴建中指出,這項計畫還在洽談,將採用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BOT),由台灣電力公司去做,「政府絕不會讓台電虧本」。他說,宏國是高度負債貧窮國家,這項計畫案除了具有投資意義外,也是政府重要的援外項目,希望台灣民眾用正面態度看待。

賴建中並說,中華民國也計畫與宏都拉斯簽訂引渡條約,對此,宏國態度是樂觀其成,並引用宏國與他國簽訂的條約版本,作為基本架構洽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