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齡:南美洲情勢緊張 美俄對峙一觸即發

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巴拉圭、烏拉圭和委內瑞拉等國總統,日前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發表聲明,支持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驅逐美國大使高德柏格及其後續行動,並公開反對任何分裂玻利維亞國土的企圖:「完全且堅定支持莫拉萊斯總統的憲法政府,莫拉萊斯的任命獲得絕大多數人的認可」。此一南美洲九國聯合聲明,是繼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驅逐美國駐委大使、宏都拉斯左翼政府拒絕接受新委派的美國大使走馬上任;互斥對方大使事件之後,再次重創美國外交關係之事,委內瑞拉總理查維茲並將問題擴大,引進俄國在美洲勢力。無論情況如何演變,勢將成為日後入主白宮者最為棘手的問題之一。

玻利維亞 石油公營是導火線

擁有南美第二大油田,鎂與鐵產量驚人的的玻利維亞,卻因為政治高度腐敗與列強殖民勢力的影響,淪為南美洲最貧窮的國家,素來被國際嘲諷為「坐在金礦上的乞丐」。

2006年當選為玻利維亞總統的莫拉萊斯,是當地古柯鹼農民出身、首位血統純正的印地安裔原住民總統。他號稱將全面改變玻利維亞的歷史,誓言推行天然氣資源國有化,要求外國公司交出控制權,且下令舉行公投,修訂憲法。此舉不但引起在玻國投資、總額超過30億美元的外國公司動盪,並引發他與地方首長的激烈鬥爭。玻國9省之中有5省反對國營,並以地方自治公投證明民意支持應實施省級自治,卻遭莫拉萊斯政府嚴峻拒絕,導致玻利維亞東部省份爆發示威動亂。

美國大使高德柏格近期才會見反對莫拉萊斯最烈的聖克魯斯省地方首長,隨即遭到控訴具有「捲入分裂破壞活動」的意圖,以企圖顛覆玻利維亞民主政府為由,要求他即刻離境。此一舉動獲得委內瑞拉狂人查維茲大力支持,也以驅逐國內美國大使以示團結,引起宏都拉斯政府跟進。而近日的九國聲明,更顯示了美洲國家的強烈聲援。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繼而要求與俄國海軍聯手,在11月於加勒比海舉行演習,據估計,至少有4艘俄國海軍戰艦在11月開往委內瑞拉領海,同時,委內瑞拉空軍也將出動參與演習行動。這將是俄國軍艦有史以來首度在拉丁美洲出現,國際專家預料美俄冷戰一觸即發,而美洲將成為冷戰的新戰場。

美洲左傾 產油國權力暗潮洶湧

實施多年自由市場經濟的拉丁美洲,在經濟衰退下左派力量悄悄醞釀,各國內部黨派共識不一,再加上產油國權力日漸高張,都是造成南美洲局勢不安的原因。

近年來委內瑞拉靠著油價飆漲,豐厚的收入使查維茲民意不斷升高,也獲得購買武器,擁兵自重的經費。查維茲不但屢次羞辱美國總統布希、以斷絕石油能源要脅美國而未受罰,且積極尋求與中國建立關係,以免一旦美國斷絕石油進口,委內瑞拉會頓失經濟收入。查維茲去年訪問中國時曾表示:「就政治與道德層面而言,中國的支持對我國至關重要。」預料2009年時,委國出口至中國的石油量將翻漲至每日50萬桶。

歷史已經證明倚賴產油而叱吒國際、左右政壇的國家,一旦開發殆盡,就會面臨風光不再的困境。而在邁向民主國家、尊重溝通的進程中,卻會落入被野心家利用的陷阱。或許正如前任駐玻利維亞美國大使高德柏格,對該國嚴重的古柯鹼交易問題所說的:「這是個須果斷解決的問題,在它的禍害還沒有在我們的社會進一步擴散前。合則兩利,我們可以對付這個問題。但是沒有合作,我們必會失敗。」世界許多國家,至今仍在承受上一個世紀冷戰所帶來的傷害與痛苦,但願人類擁有足夠的智慧,避免重蹈殷鑒不遠的覆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