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黨委書記田文華刑拘期間安排家人迅速出國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三鹿集團毒奶粉事件被揭發後,河北省委迅速免去多名監督不力官員的職務,當中包括三鹿集團黨委書記田文華。田文華的女兒吳晴,通過博客為母親辯護,指母親被污蔑、被冤枉。吳晴坦言通過人事關係與被刑拘的母親會面,並透露母親已安排她與家人兩日內出國。網民及維權人士對有關安排大肆抨擊,認為是地方官員互相包庇的鐵證。

田文華的女兒吳晴,週三晚在自己的博客中發表四篇文章,披露母親被刑拘後所發生的事,在最新的一篇貼文中,吳晴承認通過關係,獲准到看守所探望母親,她指母親消瘦了,面容又很憔悴,與母親簡短幾分鐘對話,母親對受害兒童表示歉意,又指對不起三鹿全體員工以及合作的養殖戶。她在貼文中還披露,獲得公安特別照顧的田文華可以離開看守所,陪同女兒及男孫到醫院,為男孫進行腎部超聲波檢查,並對女兒說,已為她鋪路,將全家人送往新加坡,然後轉往瑞士。

在博客中,身為三鹿職員的吳晴,對母親被指責是罪魁禍首,表示強烈不滿,她指,在三鹿奶粉被立案徹查前,母親已被軟禁下來,她形容母親被政府推上斷頭台,並且無法申辯,吳晴又指母親是集團的最高管理人,以她能力是可以解決事件的,但政府剝奪她的機會。

吳晴為母親申辯的文章,被網民廣泛轉帖,引起熱烈批評。其中來自甘肅的網民指,田文華神通廣大,竟然可以在刑拘期間,火速安排女兒全家出國避禍。

杭州網絡維權人士昝愛宗有相同看法,認為普通老百姓,根本無辦法做得到,官商勾結,鐵證如山。他說:

「被刑拘的田文華,她家屬竟然可以到看守所會面,以大陸律法而言,被刑拘期間是不獲見的,她女兒透露會面內容,無疑揭露她母親等人,透過特殊關係獲見,令人感到十分氣憤。」

昝愛宗指,毒奶粉問題已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吳晴為母親辯護的文章發出後,令事件火上加油,批評田文華更毫不留情。他說:

「吳晴口中所指母親是好人,是一個十分負責任的人,但毒奶粉問題牽連太廣,田文華是責無旁貸的,你愈為她辯護,情況祇會更糟。」

連日來跑到深圳市多間醫院,瞭解問題奶粉禍害情況的深圳維權人士郭永豐指,正打算撰寫評論文章,他看過吳晴的文章後,認為反映大陸官場部份實況。他說:

「田文華可以說被視為事件的代罪羔羊,毒奶粉問題不斷惡化,官員必須找下台階,為自己面子貼光,所以火速拘捕田文華,希望將事情壓下去,但估不到官商勾結問題嚴重,政府監管不力,多名官員被免職務,事件愈鬧愈大。」

吳晴一家將飛往瑞士避難,有來自瑞土的網民發帖,指不歡迎吳晴這類沒有良心,視嬰兒生命如草芥,還大言不慚喊冤的人入境。

記者在吳晴博客留言,希望接觸她本人現身說法,但至截稿前,都未有回應。

記者多次致電河北省石家莊公安局,核實吳晴曾前往探望母親,但電話一直未被接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