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中共最好別管三鹿奶粉事件

三鹿奶粉摻有有毒化學物質三聚氰胺,至少造成三名兒童死亡,一千多名患上腎結石,潛在受害兒童超過三萬。河北省副省長楊崇勇9月17日指出,牛奶供應商早在2005年已開始在奶中加入三聚氰胺,三鹿集團早就知道此事,但隱瞞達三年之久。至少在今年三月,三鹿就已經收到投訴,但延宕半年之後才開始收回產品。流毒不僅遍及大陸,還波及港台地區,並讓「中國製造」再次與「有毒食品」掛鉤。

在三鹿事件舉國皆知時,中共又開始扮演「青天」角色,抓這個、撤那個,又是開會又是批示,忙得不亦樂乎。似乎沒有中央「震驚」、領導「震怒」、首長「指示」,百姓就只能在毒奶中煎熬,衛生部、質檢總局、河北省政府以及公檢法司就只能在黑暗中摸索。中共網特則又發揮「喪事辦成喜事」的特長,開始為中共歌功頌德了。

三鹿奶粉這件事情,依我看,中共還不如從一開始就不管。

有人說,沒有中共指揮協調,各個部門會那麼雷厲風行嗎?患者會那麼快的得到救治嗎?家屬會得到賠償嗎?

我說不對。如果沒有中共指揮協調,這件事情在三月份或更早就會盡人皆知,這些患兒也就不會得腎結石,甚至死亡了。這個道理很簡單,每當有重大責任事故發生時,無論是薩斯、礦難、豆腐渣工程,還是有毒食品,中共第一反應是能掩蓋就掩蓋。姑且相信楊崇勇副省長所說,三鹿8月2日向石家莊政府報告奶粉問題。彼時奧運會正要召開,如果曝光此事,國際社會對中國食品安全的擔心會進一步加劇。設想每個國家都像美國代表團那樣自備食品,中共可就大失顏面了。所以管你老百姓得不得腎結石,「隱瞞」才是中共的第一反應。

四川大地震發生後,大家光看到政府救災,卻忘了瞞報地震的也是政府。三鹿事件亦然,光看到中共檢查奶製品並開始抓人,卻忘了中共隱瞞此事的責任。

「毒奶粉」一曝光,中共要管的第二件事就是抓替罪羊。柿子要撿軟的捏,所以先從無權無勢的奶農抓起,把責任推到根本不懂化學、不知三聚氰胺為何物、甚至可能連字都不認識的奶農身上(中共沒把責任推到奶牛或者奶牛飼料上就算客氣了)。現在民怨沸騰,石家莊市長又被推出來祭刀,瀆職的質檢總局和衛生部倒安然無事。

9 月17日新華社公佈了一份報告,題目是「87家嬰幼兒配方奶粉沒查出三聚氰胺」。如果是奶農的責任,難道他們賣給三鹿、伊利、蒙牛等公司時摻假,賣給另外 87 家就不摻了嗎?農民選擇摻假對象的根據是什麼?如果這一點不解釋清楚,我們就有理由相信奶農根本就是無辜的,有毒的化學物質是廠家或中間商摻入的,而廠家的可能性最大。

中共管的第三件事就是推出一些安撫措施,比如李克強批示「不能再死人」,還有什麼免費看病、無條件退貨等。事實上,四川地震堪為前車之鑑。中共震後下令向災民發放救濟款,但現在天氣漸涼,很多災民仍舊衣食無著,救濟款不知去向。現在中共提出的給受害兒童免費醫療等,經各級官僚、醫院層層剋扣,最後很可能還是患者家屬自己買單。

「三鹿事件」,中共不插手則已,一插手就會管到底——即事件降溫後,中共決不會讓尋求公道的患者家屬有什麼好日子過。四川地震中死於豆腐渣工程的兒童屍骨未寒,中共已經派武警、特務、警察嚴厲鎮壓那些為子女討公道的父母了。在這方面,中共已駕輕就熟。

所以我的結論是,中共最好從一開始就別管三鹿事件,不隱瞞、不找替罪羊、不顧作姿態、不壓制民間尋求公道的努力,此時獨立媒體和獨立司法的力量才會展現,老百姓自會把問題儘早解決。

其實我們所提倡的「退黨活動」,也就是癱瘓中共做壞事的能力,這樣中國才有可能好起來。

相關文章
評論